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綜合卷——演講辭
作戰攻略.備戰文憑試:卷一應試思維 (21) 孔子的人生觀
周圍「中」:時間到了!
周圍「中」:表達時間何止數字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二練筆:有用無用,你懂不懂?

【明報專訊】古往今來,莘莘學子無不浸淫於書海中,究竟念書帶給我們什麼?且看下文,星級考生與大家分享她的看法。

■題目

俗語云「萬般皆下品,唯有念書高」,也有人說「念書無用」。試撰寫文章一篇,談談你對「念書無用」的看法。

■星級示例

循道中學 鄧倚渟 文憑試中國語文科成績5** 卷二寫作5**

那一頁頁泛黃的紙張,匯聚了人類智慧的精華;那一句句「之乎者也」,是萬代聖賢留給後人的警世之言;那驚天動地的前人之史,是今之眾人的可鑑前車。所謂:「一日不讀書,言語乏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讀書是修身、治國之基石。那關於「讀書無用」之俗言,不過是愚昧者為自己的無知扣上華麗的帽子,殊不知醜相外露,貽笑大方。

念書並非可棄之雞肋,乃是品德性情的甘霖,滋養心性的必需品。有人云:文盲一樣可以有高尚品德。我不否認,但對象根本是鳳毛麟角,對於我們凡俗之人,讀書是修養德性之工具。《勸學》中提到人的本性為惡,唯有學習才可以使智慧高明,省視自己,去惡遷善。讀到先哲云:「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生以成仁。」我們明白捨生取義之理,才得以關心別人。觀乎古代先賢,有哪個不靠讀書修養德性。古語云:「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因讀《詩》、《書》、《易經》,才能由先王堯舜的仁德中學習,汲取其精華,成就了不少聖賢君子。怠惰的世人啊!你可知道唯有先從書海中汲取聖賢之道,方可從善如流?文革時曾流傳一種主張:「書讀得愈多愈蠢」。這讓野心家利用此說煽惑群眾,使人互相四處批鬥,景G多麼可怕!

同樣,讀書是使人前進的推進器,而非使人墮後的負擔。唯有讀書,我們才能改過遷善,日益求進。人生漫漫,不知該循什麼路徑邁步,唯有在書中我們可以窺探前人的足印:有的足印導向低窪;有的則是閃閃生輝,領上高峰。而讀書者就能鑑前車之轍,鑑古知今,以趨至善。唐太宗讀到《隋史》君主不開倉賑災以致亡國的下場,故能擇不歪路,以善心待人民,終成貞觀之治;光緒帝讀《俄彼得變政記》和《日本變政考》,以俄國的變化與日本維新為參考,終成清末維新運動,是中國變革的里程碑。中國革命黨讀嚴復的《天演論》曰:「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才驚覺革命之重要,為免落得書中所言被捕獵者滅絕,而開拓一條希望之路。那些譏諷「讀書無用」的「聰明人」,你們又可知書本是一塊明鏡,而拒絕讀書就似不願照鏡之人,沒有可鑑之物,最終只會退步呢?唐太宗信:「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不以讀書為鑑,走上了許多冤枉路還洋洋得意,豈不是不智之舉?

在治學方面,位位舉世名才無不以聖賢書為成就學問的基礎,在人生路寫下輝煌的一頁。高呼「讀書無用」,我看是一種自高自傲的表現,以為自己才智出眾,不用受教於書理,多麼可笑!才智出眾的人往往以書作為踏腳石,登上成功之途,難道俗人如我們可以一蹴而就嗎?誠然非能,這只會使人自我膨脹而自高自滿。君不見孔乙己不沾聖人之書,滿口荒謬之言,貽笑大方,不但出醜,更表現出愚笨無知?然而,真正有智慧的人都視讀書是杖,是桿,惟憑它才可戰勝高峰。司馬遷曾閱遍《春秋》、《公羊傳》,在當中汲取史學之精華,學會孔子對史學的褒揚及貶抑,才啟發他創出「太史公曰」的史論睿智,成就「無韻之離騷,史家之絕唱」。他巧妙地以讀書習得前人的智慧,深入思考,加以轉化,在充滿營養的泥土基礎上,開出了束束曼妙的花。君不見班固深鑽《史記》,因而仿效其前無古人的史序方式,開創了通史的大門,得以令多少後世的史家受啟蒙。所以說,若能深諳「書中自有黃金屋」,你,已成功了一半。

讀書之所以珍貴,更是因為它乃國家運行的齒輪,扶掖領進。「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讀書可以孕育一群關心國事的子弟。誰說讀書的人只是一群文弱書生,對國家毫無益處?且看我國清末之時,識字率低於一半,這些民智未開的百姓因欠缺適當教育、先賢的感化,以致他們的思想停留於「各家自掃門前雪,那管他人瓦上霜」的階段,變成「騾子火車」,阻礙國家前進改革。但五四運動之時,新文化運動的開展下,讀書變得普遍,從書中學習,激起人們的愛國情懷,明白公民責任的重要,更進一步培養出一群關注社會國家的賢士。因而,他們有國民責任的認知基礎,才能「外爭國權」,促使中國在外交上,不再由往昔屈辱求和而是外交自主。國家之本源於民,民源於智,智豈不源於書?

有人說:「讀書不過是成功條件之一,行行出狀元,何必讀書?」我不否認。可是,讀書終究是成功路上的筆直大道,若讀書無用,匡衡何必鑿壁偷光?呂宇俊何必重讀中四多年,為實現「春風化雨」的理想?讀書,乃成功路上的捷路,使你不必走上許多迂迴曲折的山路,弄得氣喘吁吁。或許此言過於功利,但真理卻是如何清晰——不讀書有如坐井觀天。「觀天下書未遍,不得妄下雌黃」,書是知識湧泉,而不讀書的人是畫地自限,讓時間}刷他的天賦,直至被淘汰。美國學者曾言:「未來的文盲不是不識字的人,而是沒有學會學習的人。」我們知道每個人的資質有限,要充實自己,必須學會學習,從看書中增值自己,讀書猶如飢腸轆轆之人吃十穀粥,每一口俱是營養!

世人啊!莫再以「讀書無用」為自滿的掩飾,莫再以「讀書是下品」為惰性的借口!無論你是才子或是凡人,在書中砥礪你的德性,在頁頁文字中充實自己,在智慧的精華中汲取營養,令你的生命,變得光彩而不平凡!

■揚日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後於同校獲教育文憑、文學碩士。深信語文源於生活,生活體味就是學習語文的契機。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31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二練筆:有用無用,你懂不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