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古時沒有鐘表,有以滴水速度來計時的銅壺滴漏。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動物醫生 齊齊抗疫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國父邊救人邊革命
講故事:小貓減肥
創意聊天室:打邊爐暖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表達時間何止數字

【明報專訊】現在我們談起時間,都會用早、午、晚,又會以阿拉伯數字標示時間,如早上7時、晚上8時等,除了阿拉伯數字,原來還有很多表示時間的方式!

■考考你

1. 公雞每天在什麼時候啼叫? 

(A)凌晨1時至3時 

(B)凌晨3時至5時 

(C)凌晨5時至早上7時

2. 適合吃早餐、進食的時間是?

(A)卯時

(B)辰時

(C)巳時

3. 「夜半」的時間是?

(A)晚上11時30分 

(B)晚上10時 

(C)晚上9時30分

古代一天劃分12時辰

現代人將一天劃分為24小時。然而在古代,一天劃分為12個時辰,每兩小時為一個時辰,換算成現在的時間,即是(圖b):

根據《左傳》杜預注,12個時辰還有另外12個名稱,根據不同時間的環境特點命名,由子時開始依次是夜半、雞鳴、平旦、日出、食時、隅中、日中、日昳(粵音跌)、晡(粵音煲)時、日入、黃昏、人定。

■學一學

環境特點描述時間

跟現代以數字標示時間不同,古人會用環境特點命名時間,更會在創作中用上,令作品更富意象。

宋代著名文學家歐陽修作品《生查子》便有一名句:「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描寫元宵節情人約會的環境,月亮高掛柳樹上、和情人相約在黃昏後(晚上)見面,讓人想像到甜蜜溫馨的畫面。

如果換成:「和喜歡的人相約在晚上戌時見面」,你覺得哪種表達方式更好?

■知多點

三更半夜

有時辰還不夠,晚上7時至凌晨1時(戌時、亥時、子時、丑時、寅時)分別分成一更、二更、三更、四更、五更,所以人們常說的「三更半夜」是子時,是晚上11時至凌晨1時呢!大家是不是「三更半夜」才去睡?

寫作加入成語典故,文章更富內涵。「三更半夜」聽來像口語,但其實是源自《宋史?趙昌言傳》的成語。該傳記載,陳象輿、胡旦、董儼和梁灝是志趣相投的好朋友,經常聊至夜深,全京城的人都知道,大家給其中二人起了花名,陳象輿叫「陳三更」、董儼叫「董半夜」,後來「三更半夜」就成了夜深的意思。

■想一想

「三更半夜」是指大約幾點?

(A)晚上10時

(B)凌晨零時

(C)凌晨2時

(答案見另文)

■小趣聞

給我一盞茶、一炷香時間

沒有精準的手表刻度,一些日常生活習慣也可標示時間。常說「一盞茶」、「一炷香」時間,其實就是指喝一杯茶、燃一炷香所需的時間,分別大概是10分鐘、1小時。另外,人們會用「彈指」描述快速過去的時間,「彈指之間」是指幾秒內的事呢!

■語文小錦囊

跟梁實秋學引用

簡介:梁實秋是中國著名的散文家、翻譯家,最著名的作品是散文集《雅舍小品》,亦以翻譯莎士比亞作品見稱。〈時間即生命〉是《雅舍小品》的其中一篇散文,梁實秋年老之時,對「時間」概念有了新的看法。(圖c)

最令人怵目驚心的一件事,是看蚅講鬗W的秒針一下一下的移動,每移動一下就是表示我們的壽命已經縮短了一部分。再看看牆上掛茠漸i以一張張撕下的日曆,每天撕下一張就是表示我們的壽命又縮短了一天。因為時間即生命。沒有人不愛惜他的生命,但很少人珍視他的時間。如果想在有生之年做一點什麼事,學一點什麼學問,充實自己,幫助別人,使生命成為有意義,不虛此生,那麼就不可浪費光陰。這道理人人都懂,可是很少人真能積極不懈的善於利用他的時間。

……我應該集中精力,讀我所未讀過的書,我應該利用所有時間,寫我所要寫的東西,但是我沒能這樣做。我的好多的時間都糊婼k塗的混過去了,「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例如我翻譯莎士比亞,本來計劃於課餘之暇每年翻譯兩部,二十年即可完成,但是我用了三十年,主要的原因是懶。翻譯之所以完成,主要的是因為活得相當長久,十分驚險。         

——節錄自〈時間即生命〉《雅舍小品》

■學一學

引用

梁實秋在文中用上「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來表達自己從前沒有好好把握時間,到老了後悔的心情。這句話不是他寫的,是來自漢樂府詩句《長歌行》。梁實秋用了著名的詩句,加上引號,是引用別人的話語或典故的做法。

■做一做

你能以引用方式表達你的感受或對事物的看法嗎?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8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時間到了!
周圍「中」:表達時間何止數字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