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講故事:小貓減肥
創意聊天室:打邊爐暖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人物小小事:國父邊救人邊革命

【明報專訊】本名 孫文;字明德、載之,號逸仙、日新。因在日本留學時化名「中山樵」,被稱為孫中山

綽號 國父

職業 醫生、政治家、革命家、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成就 成立興中會、中國同盟會及中國國民黨,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

名言 惟必有學識,方可擔任教育。蓋學生之學識,痤爣衩v以為進退,故教師之責任甚大。

孫中山(1866-1925)本名孫文,尊稱「國父」。他於1912年成立中華民國,是中國近代著名的政治家和革命家。孫中山年少時,經常聽村中的老人講述曾跟隨洪秀全建立太平天國的事[,對推翻當時腐敗的滿清王朝十分憧憬。後來,孫中山跟隨哥哥到夏威夷檀香山生活,並接受當地教育。

有一次,孫中山拜訪身兼教會牧師的老師杜南山,發現他的書房放滿醫書,便詢問原因。杜南山引用宋朝著名文學家范仲淹的話:「不為良相,便為良醫」,稱希望可以透過這些醫書,教導學生學有所成,如果將來當不成官,便當醫生拯救世人,這句話深深啟發了孫中山。後來孫中山再次拜訪杜南山,說如果一開始便把所有時間及心力放在當官,但最後因當不了官而成為醫生,即使努力成為一名好醫生亦太遲,他認為兩者一起努力才是最好。孫中山長大後,一邊醫治病人,一邊默默地準備革命,推翻滿清。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8期]

 
 
今日相關新聞
大人物小小事:國父邊救人邊革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