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商業罪案調查科專家及支援組督察鄧舜仁(右)指出,市民不難辨認偽鈔,只要多加小心,花少許時間便能分辨。商業罪案調查科專家及支援組高級督察謝家倫(左)手持真鈔講述鈔票防偽特徵。(林智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獄中工作無休無補水 稱遭偽造放假紀錄 釋囚覆核 質疑懲教署疰瓴
時代廣場入稟勝訴 露天廣場禁街頭表演
被揭無填記事冊降職 警長覆核敗訴
德瑞商學院遭禁營運
大眾書局結業 消委接兩投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去年檢8009張偽鈔 升170% 騙便利店的士趨升 警籲收錢小心分辨

【明報專訊】警方去年檢獲逾8000張偽鈔,較前年增幅達170%,當中檢獲千元偽鈔升幅達10倍,大部分在單一案件中檢獲。警方又發現,過去半年針對便利店、快餐店及的士的偽鈔使用情G有上升趨勢,呼籲業界及市民收到鈔票時要花少許時間分辨。

警方去年一共檢獲8009張偽鈔,較前年增加5043張,增幅達170%,其中1000元及500元偽鈔數量均上升(見表)。警方去年檢獲5785張千元偽鈔,升幅達10倍。警方解釋,升幅由於去年11月在一無牌找換店檢獲5006張千元「練功券」偽鈔,拘捕2人。

今年首季檢3385張

找換店練功券展「財力」誘存錢

今年首3個月,警方已檢獲3385張偽鈔。今年1月,警方在旺角及深水鶢漍△L牌找換店檢獲約3000張千元偽鈔,部分有「練功券」字樣,拘捕兩人,詐騙集團以偽鈔展示「財力」博取信任,誘騙受害人將款項存入戶口,警方經調查相信未有偽鈔流入市面。

趁車內昏暗 付車資混入偽鈔

另外,本月初警方在屯門破獲一個偽鈔集團,拘捕10人,檢獲300多張總面值約30萬偽鈔。

警方發現,過去半年針對便利店、快餐店及的士的偽鈔使用情G有上升趨勢,騙徒大多使用500元或100元偽鈔,趁繁忙時間到便利店或快餐店光顧,乘職員收錢倉卒使用偽鈔;部分人亦會選擇搭的士,利用的士內昏暗環境或趁晚上,以偽鈔支付車資,有人亦會將偽鈔混入真鈔使用。

商業罪案調查科專家及支援組督察鄧舜仁指出,檢獲的偽鈔均是練功券或噴墨打印的低質素偽鈔。他續說,市民不難辨認偽鈔,因真鈔具有多重防偽特徵,包括凹凸手感、印有開窗式金屬線、高透光水印及右上角的動感光亮圖案等,市民只要多加小心、花少許時間便能分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去年檢8009張偽鈔 升170% 騙便利店的士趨升 警籲收錢小心分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