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25日在Twitter仍稱「Coronavirus(冠狀病毒)」,並表示美方高度讚揚中方抗疫的努力和透明度。當日美國已出現確診個案。 (網上圖片)
 
《華盛頓郵報》記者在周四(19日)白宮記者會上拍攝到,放在美國總統特朗普面前的講稿中,「Corona Virus」一詞的「Corona」被用筆劃掉,其上方有手寫的「Chinese」。(路透社)
 

其他新聞
習:支持俄長治久安舉措
韓國接收中國捐贈物資
「防疫健康碼」研擴至入境旅客
武漢封城至今 低收入家庭最高獲3120元補貼
許家印蟬聯全球房地產首富 李嘉誠居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特朗普演辭改稿 「冠狀病毒」變「中國病毒」
否認瞞疫 外交部稱1.3起通報美國

中美近日為新型冠狀病毒的名稱、來源大打口水戰。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19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再次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並批評中國隱瞞疫情,全球為此付出巨大代價。有美國傳媒拍攝到,特朗普講稿中「冠狀病毒」字眼被用筆劃掉改成「中國病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中方1月3日已開始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希望美方「做好自己的事,停止詆譭他國、轉嫁責任」。

特朗普周四在記者會表示:「它(疫情)原本可以在其源頭——中國就受到控制,如果我們早知道的話,如果他們(中國)早知道的話。但現在幾乎全世界都要承受這個可怕的病毒……如果我們能在早幾個月知道疫情,情G會好得多……全球正為他們的所作所為(中國隱瞞疫情)付出巨大代價。」

中國無新增確診「希望是真」

同樣在周四,中國首次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無新增本土確診個案。被問到是否相信中方說法時,特朗普說:「我希望這是真的。誰知道呢?但我希望是真的,我真心希望。」昨日,中國官方又稱連續兩天沒有本土新增確診個案。

另外,《華盛頓郵報》記者Jabin Botsford在周四白宮記者會上拍攝到特朗普的講稿中,「Corona Virus」(冠狀病毒)一詞的「Corona」被用筆劃掉,在上方寫有「Chinese」,該詞變成「Chinese Virus」(中國病毒)。

CNN:特朗普找代罪羊

特朗普周一(16日)在Twitter首次使用「中國病毒」的說法,之前多用「冠狀病毒」,還曾稱之為「外國病毒」。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稱,隨茯國疫情惡化,特朗普開始改口風,多番指摘中國須為全球疫情擴散負責,是企圖把中國當成代罪羊。上周四(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Twitter質疑,病毒可能是由美軍帶到武漢,稱「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引發中美外交風波。

昨日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耿爽針對特朗普的發言表示,近期美方一些人處心積慮地將新冠病毒同中國相聯繫,不斷對中國搞污名化,中方不公開、不透明的說法是罔顧事實。

耿爽重申,病毒源頭是科學問題,需要聽取科學、專業的意見。耿爽強調,疫情發生以來,中方持續向美方通報疫情資料,雙方保持密切溝通,並羅列自1月3日中方開始定期向美方通報疫情資料和防控舉措至本月的11個相關事例。

他又稱,過去兩個多月中方及時向美方提供資料及開展技術合作,中國人民奮力抗擊疫情,為全世界抗疫贏得寶貴時間,「但遺憾的是,就連美國許多媒體和專家都認為,美方浪費、揮霍了中方爭取來的這些寶貴時間」。

耿爽表示,希望美方尊重客觀事實,尊重國際公論,做好自己的事,停止詆譭他國、轉嫁責任,為世界各國攜手抗擊疫情、維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發揮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演辭改稿 「冠狀病毒」變「中國病毒」
中美交流:內地93%患者用中醫藥
華府上月宣布捐助 外交部:未收到
全國新增41宗確診 連續第3日無本土新病例
謊稱在美被拒檢測 返國確診華女被炒
病榻度生日 李文亮同院職員離世
援鄂醫療隊撤離 各地「禮包」花款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