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5
    星期三

禁賣酒惹反彈 林正財:政府願調整 業界3類意見:限14天 先管客量 停市兩周

[2020.03.25]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研立例推行「禁酒令」引起業界極大反彈,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見記者時,稱立例一事願聆聽社會及業界意見;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接受本報查詢亦稱,明白社會有很多聲音,政府願在可行情G下調整。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稱,會盡快約政府代表反映訴求,業界初步傾向要求政府為禁酒令加入「日落條款」,最多只禁售14日,並需出錢補貼業界,倘政府毫不讓步,不排除有工業行動或提出司法覆核。

政府擬更有效限聚集

未有細節

政府消息稱,政府或會調整「禁酒令」,希望對規管聚集方面更有效和範圍更廣,但未有細節。林正財昨日解釋,當初提出禁酒建議時,主要是針對因喝酒而聚集、增加交叉感染風險的行為,而這手段是最快亦較有效;不過任何手段都要立法,因此若社會提出更有效的方法阻止此等行為,政府會聽取參考。他補充,疫情變化大,務必要短時間內有結論,否則再拖延對抗疫不利。

酒業及飲食界受訪者目前主要有3類意見,包括酒吧業協會提出的日落條款方案,錢雋永稱,料政府難完全撤回方案,故希望採取主導提出反建議,業界初步「底線」是禁售只能實施14日,14日後檢討需否再續;政府另須補貼受影響商戶,如參考英國代企業向員工支付最多八成薪金。

業界倡先行政規管食肆

如禁市須補貼開支

香港酒類行業協會會長何耀康則建議,政府應先以行政手段規管食肆,如要求座位保持適當距離、限制食客人數等,最後關頭才考慮立法。他稱內地不少酒吧食肆復市,其間會有執法人員巡查,如視察現場是否做足清潔,港府可仿效類似做法,他並認為肺炎與喝酒無關,關鍵是市民防疫態度,不希望政府扼殺業界生存空間。

不過,亦有飲食界要求政府用「最辣手段」,在有補貼的前設下,要求所有食肆停業兩周,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認為,這樣做才能徹底遏止疫情,「禁酒咁唔湯唔水」會致「雙輸」:既未必能防止人們聚集,又要犧牲業界利益。他說飲食界去年生意額約1100億元,一半支付租金、人工,兩周開支約20億元,認為政府「付得起」。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酒吧樂隊7人確診 1女侍應染病 曾中環灣仔3店演出 全沒外遊紀錄
【明報專訊】一支近日曾到中環蘭桂坊及灣仔至少3間酒吧表演的樂隊,過去3日內7名成員先後確診,連同其中一間酒吧的女侍應,該群組累計8人染疫,所...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多名確診者曾到蘭桂坊一帶,其中砵典乍街45號有多達5個確診個案曾到訪,包括4男1女。位於該處的酒廊Kagesha Loung... 詳情
再兩健身集團有客中招 分店關門消毒
【明報專訊】繼Pure Fitness及Fitness First後,再多兩家連鎖健身集團有會員染疫,其中Goji Studios昨發通告稱...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曾帶領20人旅行團往西班牙及葡萄牙的東瀛遊領隊染疾。他沒有病徵,在回港時交深喉唾液樣本後確診。 曾帶隊遊「雙牙」 東... 詳情
發燒青年斷手帶外出食麵  友報警  弄狺漹a  留學生遭母舉報送隔離營
【明報專訊】外地抵港者上周四(19日)起須接受強制檢疫,至昨日共24人違反檢疫令被轉送檢疫中心,單是昨日已最少有10人。昨凌晨一名正發燒的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