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7
    星期五

時事中文:中國泳將禁藥風波

[2020.03.27] 發表
圖c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孫楊拒藥檢 罰禁賽8年

中國游泳名將、奧運3金得主孫楊,因2018年拒絕接受藥檢,2月28日遭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裁定全球禁賽8年,即日生效,意味他將無緣出戰7月開幕的東京奧運,甚或提早結束職業生涯。

2018年9月4日,國際禁藥檢查管理公司(IDTM)3名工作人員到孫楊位於浙江杭州的住所做賽外檢查,孫楊稱對方未能出示有效證件因而拒檢,更打破血液樣本及撕狾傢鬗憟鞳C國際泳聯(FINA)召開聽證會後,裁定檢查無效,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向CAS提出上訴,經聆訊後判孫楊禁賽2至8年。

孫楊的禁藥風波也曾延燒至泳場內。2019年7月,孫楊在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先後奪得男子400米和200米自由泳金牌,但領獎時澳洲名將霍頓(Mack Horton)和英國選手鄧肯史葛(Duncan Scott)拒與他合照,孫楊事後回應霍頓稱「你可以不尊重我,但是你不能不尊重中國」,另當面向史葛說「你是失敗者,我是贏家」。孫楊2014年曾被查出服用禁藥,被中國泳協禁賽3個月,2016年法國泳手拿葛治(Camille Lacourt)曾指「孫楊,他的尿液是紫色的」。

裁決出爐後,孫楊在微博表示對裁決感「震驚、憤怒、不能理解」,堅信自己清白,並已委託律師上訴。中國泳協稱支持孫楊繼續以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WADA則發聲明稱「歡迎裁決」。

資料來源:明報

■閱讀理解

1. 據新華社報道,藥檢中一名助理原本是什麼職業?

A. 游泳選手

B. 律師

C. 建築工人

2. 從文中找出適當的詞語,填在橫線上。

A.下星期就要交專題報告,要快點在網上 _____________ 資料了。

B. 小明輸掉籃球比賽,氣憤地 ___________ 了球衣。

3. 你最喜歡什麼運動?你認為公平為什麼重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見另文)

■詞語解碼

孫楊

28歲的孫楊是中國游泳隊主力和隊長,2012年在倫敦奧運成為中國男子游泳史上首名奧運金牌得主,征戰奧運迄今獲得3金2銀1銅,另自2009年起在世界游泳錦標賽共取得11面金牌,亦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保持者。

藥物檢測

為運動員身體做測試,透過檢查血液、尿液、皮膚、頭髮等,確認運動員是否攝取過某種藥物。在正式的體育運動競賽中實施的藥物檢查,以避免運動員服用「禁藥」如類固醇、興奮劑等,增進運動比賽的成績。

國際運動機構及組織

?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專門為解決體育糾紛而設立的國際仲裁機構。1984年創立,是國際奧委會的下屬機構。

?國際泳聯(FINA):負責管理游泳類水上運動的國際體育組織,1908年成立於英國倫敦,管理的運動項目包括游泳、跳水、水球、韻律泳、公開水域游泳。

?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發起成立的獨立國際組織。1999年於瑞士洛桑成立,對興奮劑的各個項目檢測方法制定了統一的標註。

■知多點

考試制度

比賽競爭必須公平,才能真正分出高下,考試亦然。讓我們看看古人設立的考試制度,如何防止作弊,當中有些規定與現今相似,甚或比現代的考試更謹慎完善。

古代透過科舉考試選拔人才。宋代科舉創立了鎖院制度,規定考官自受命起至放榜日鎖宿於院,隔絕與外界聯繫,防止賄賂;設別頭試,以避考生與考官有親故關係的嫌疑;設按榜就座,考生的座位早已規定,不得調換;又實行彌封制度,即是將考生姓名、年齡等資料密封,以字號取代;設謄錄制度,考生試卷須交由書吏抄寫一遍,再交給考官評閱,防止考官通過辨認筆[,徇私舞弊。

■小遊戲

運用以下的連接詞造句。

1. 不但……而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雖然……但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寫作手法

舉例論證

法庭裁決時,除了提出各項數據,亦需要舉出多種證據,才能證實犯人有否犯罪。在我們寫論說文的時候,亦要舉出例子支持論點。舉例論證又稱「例證法」,用真實或典型的事件作證據,證明觀點及看法,使人容易信服。例子可分為三類:事例(真實事件)、史例(歷史事件)及設例(假設事件)。

例如:

(論點) 有志者事竟成

(事例)力克胡哲雖天生患有先天四肢切斷症,但他憑茪ㄘ騉顗漕M心,最後學會了游泳。

(史例)李白遇到老婦用鐵杵磨針,感觸他發憤讀書,最終學有大成。

(設例)假如想學一門外語,要有琱萿漱斷鑽研,才能說得跟當地人一樣流利。

■寫一寫

你也來練習一下論說文的寫法吧!

論點:誠實是美德

事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史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設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望圖生義(圖c)

不 _ _ 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30期]

更多教育
大人物小小事:蟬在晚上叫不叫?
【明報專訊】本名 朱自清(原名朱自華,後改為朱自清),號秋實,字佩弦 職業 作家,詩人,國立清華大學(即現時的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詳情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從前有一顆口香糖,讓我們為它取一個名字……就叫「黏黏」吧!黏黏是薄荷口味的口香糖,它和其他兄弟姐妹一起被生產... 詳情
【明報專訊】■何樂晴 嘉諾撒小學(新蒲崗)二年級 在聖誕假期前,我已相約了朋友希希和悅悅一起到蒲崗村道踏單車,我十分期待這天的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