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7
    星期五

藝校取消面試 收生提高文化課比重

[2020.03.27] 發表
江蘇某一學校的考生在校內自習室備考。(新華社)
芭蕾舞老師們在線教授學員舞蹈技藝。(中新社)
有藝術院校的教師認為,採取線上初試的作法恐有疑慮,樂器演奏都難以判斷演出品質。圖為杭州一民眾利用手機錄製竹笛演奏。(新華社)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諸多藝術校院紛紛取消面試與校考,部分藝術院校因此拉高文化課(國英數等基礎學科)的考試佔比,考生無奈,直呼準備大半年的專業科目,如今卻取消考試,擔心上榜機會不足。

新華社報道,藝考生需進行專業和文化課兩項考試,其中文化課考試是參加全國統一高考,專業素質則是由各省市舉辦,分為藝術統考與部分藝術院校組織的單獨考試,也就是常見的「省考」和「校考」。目前,全國各省藝術省級統考已結束,並公布考試成績。

不過,受疫情影響,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等院校,把部分專業科目考試,直接調整為按高考文化課成績,並由高到低錄取;此外,部分院校則取消校考,改直接以省考成績作為專業參照,這對於省考成績一般,想靠校考提高專業分數的考生來說,也只能拚文化課分數。

湖南一名胡姓考生說,去年湖南音樂二本高考錄取分數線為375分,按以往經驗,如果通過省考、校考分數,文化課只需考過375就可達標,現在沒有校考,按省考成績佔70%、文化課成績佔30%的比例錄取,要上好的二本院校甚至一本,文化課必須上500分,考試壓力不小。疫情之下,減少校考、增加省考參考性、提高文化課的要求,與當前國家宣導的藝考改革方向一致。國家教育考試委員會專家組成員陳志文說,教育部2020年大幅度縮減校考範圍與科目數,除單獨設立的藝術院校外,大多數大學都取消藝術專業的校考。

藝考首度改雲初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各大藝術院校紛紛調整考試方式,主要做法為取消校考、採網路初選及延遲面試,但有藝術院校教師認為,線上初試的作法恐有疑慮,不僅考生身分難確認,另則是提交作品是否出自考生本人之手,甚至樂器演奏都難以判斷演出品質,導致考試公平性存在高度疑慮。新華社報道,今年報名藝術類專業考試考生人數達115萬人,而各大藝術專業院校、綜合類高校藝術專業校考都已延後,新考試方案預計在3月底公告。

不過,統整多數藝術院校所的調整考試方向,主要有三大方向:第一是取消校考,其中包含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計劃採取部分科系取消校考,直接以高考成績擇優錄取,或是同時參考省級統考成績。

第二個策略則是考試採網路初選,上海音樂學院的音樂表演相關科系,採取「遠端網路面試+線上提交視頻資料」的考試方式;北京電影學院的朗誦、舞蹈、演唱、演奏等各類技能型考核項目,原本是現場面試,現在則改為線上測驗,或是讓考生繳交演出影片;中國傳媒大學則是在初試階段,允許報考該校23個藝術類專業的考生,在自願前提下,按要求提交作品。

第三個作法則是延後面試,其中是中央戲劇學院將依科系屬性延後面試時間,北京電影學院戲劇影視導演、錄音藝術、作曲及美術設計類專業招生考試,仍需現場面試,校方儘量將考生在北京的考試時間,壓縮在一周內完成。

針對各校調整考試作法,並且大多改以網路進行,廣州暨南大學一名藝術學院教師認為,網路考試確認考生身分,作品是否出自於考生本人更無法確定,如此作法恐引發爭議。東北一名藝術學院相關負責人則說,如果考試科目是吹笛子,學生提供的畫面是錄音的版本,更無法確認現場演出能力。

聲音失真水準難展現

星海音樂學院教授、星海音樂學院附中副校長張帆說,網路考試不只無法判斷學生表現品質,同時還有聲音失真等問題,無法看到考生的情感表達,將導致考生水準難展現。

另一名藝術院校教師則說,網路頻寬問題也多,讓他擔心不已,「同一時段,一個科系就有逾千名考生報名,學生能按時進行嗎?如果網路卡怎麼辦?」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針對美方就中國海軍驅逐艦「激光照射」美海軍偵察機事件,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昨日指是美方危險操作極不規範、極不專業、極不安全... 詳情
【明報專訊】3月26日,在成都舉行的四川省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上,全省1416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7142億元(人民... 詳情
【明報專訊】2020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全球徵集3月25日啟動,聚焦「減貧、健康與陸地上的生命」等三個主題。本屆紀錄片節金紅棉優秀紀錄片... 詳情
台「另類包機」 上海接滯鄂台人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滯留湖北台灣人返鄉之路,受兩岸政治因素及防疫工作影響幾經波折。自本月10日第二批361名滯留台人返台後,第三... 詳情
特朗普簽署台北法案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簽署「台北法案」,法案正式生效上路。 對此,中國外交部重申,美國國會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