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29
    星期日

1%無病徵回港者呈陽性 許樹昌料700人或社區播毒

[2020.03.29]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有大量歐美回港學生確診,專家憂慮還有其他未確診者在社區播毒。中大學者許樹昌稱衛生署檢測發現,約1%沒病徵的回港者的病毒檢測呈陽性,推算有近700名無病徵者或已將病毒帶入社區,應考慮加開駿洋h單位供回港者檢疫。有議員斥政府早前沒聽民意及時為所有抵港者檢測,有確診者幾乎因此「走漏」,現社會要承受政府不作為的惡果。

籲加駿洋h單位供檢疫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許樹昌昨在商台節目表示,衛生署檢測發現約1%沒病徵回港者病毒檢測呈陽性,早前約7萬名港人趕在3月19日強制檢疫措施生效前由歐美回港,以1%計算可能約700人將病毒帶入社區,這解釋了為何近期確診急升;3月19日前抵港者能自由出入社區,如他們有病或感染到很多人,呼籲他們要留家。

醫學會:狹小住宅不宜做家居檢疫

現歐美抵港者要在家檢疫,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香港家居環境小、無獨立洗手間存風險,抵港者在酒店接受檢疫是好事。許樹昌認同狹小住宅不適合做家居檢疫,衛生署可考慮在駿洋h多徵用一幢大樓安排回港者檢疫。

港府3月15日宣布要求英美抵港者強制檢疫,19日生效,但當時沒為所有相關抵港者驗病毒,至3月25日起才為所有歐美抵港者檢測。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說,一名早前從歐洲抵港者,入境時無病徵被拒檢測,他多次向衛生署人員要求才獲檢測,最後確診,「如果他住在公屋屋h可能就出現大爆發!」郭稱3月中已要求政府為所有抵港者檢測,但政府無聽意見,「當初無及時化驗,近期社區出現不明源頭個案,分分鐘是強制檢疫前走漏了病人所致。確診宗數創新高,政府難辭其咎,現在社會要承受惡果,政府才推補漏措施」。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回應稱,目前正每日做2000宗檢測,可視乎情G再加強。她認為,在家居隔離時最好有自己一間設獨立廁所的套房,「基本上跟酒店無分別」,應避免與人一起吃飯和看電視,但廁所可能難避免,家人或檢疫者其中一方住酒店也可減感染風險。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超市限購食米 業界:供應充裕
【明報專訊】近日香港再次出現市民搶購白米情G。惠康、百佳及HKTVmall均對白米產品採取限購政策。本港糧油供應商通泰行負責人李豐年說,本港...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早前推出防疫抗疫基金,支緩多個受疫情影響的行業,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宣布將啟動第二輪的基金,但旅遊、航空及飲食業等9個工會批評基... 詳情
護士確診 兩安老院禁出入14天
【明報專訊】在酒吧消遣後確診的東華三院賽馬會復康中心外判護士(第512宗),曾在兩間安老院工作,兩院須「凍結」觀察14日,其間不准進出。衛生... 詳情
【明報專訊】戴手帶家居檢疫的違規個案不斷出現,前日坪洲一名外籍男子到警崗報案時被發現戴有手帶,他之後逃回家中,擾攘至昨日,警方出動談判專家,...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不斷增加,司法機構早前宣布原定於上周一(23日)恢復正常運作的法院和審裁處,延期至4月4日,昨日因應公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