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3.30
    星期一

黃傑龍:日後資助房屋棄開放式 稱為財政可持續 須市價六折售樓

[2020.03.30] 發表
任職房協26年、將於本月底卸任後退休的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黃傑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現時仍有3項公職,包括安老事務委員會等,暫未知道日後會否擔任其他公職,但他樂意繼續為社會服務。他說,在房協工作多年,難忘房協員工的團體合作精神。(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近年市民對資助出售房屋的需求殷切,房屋協會現正籌備5個全新的資助房屋項目,包括位於啟德、觀塘安達臣道等市區盤。將於本月底卸任退休的房協行政總裁兼執行總幹事黃傑龍表示,去年初政府實施新地價安排後,房協未來出售的資助房屋項目料以約市價六折出售,才能令房協財政可持續;他並表明新項目逾半為兩房單位,以及不再提供開放式單位,「這些是(用作)居住的樓,並不是拿來炒(賣)的樓」。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樓價熾熱下,政府前年修訂資助房屋定價機制,將售價與私樓市價脫u,改以申請人負擔能力為基礎,其中房委會上期及今期推售的新居屋,分別為市價五二折及五九折。新機制亦令房協未來資助房屋需下調售價,政府去年初推出新地價安排,減少收取房協興建資助房屋時的地價,由以往收取一半減至收取三分一的市值地價。

稱房協房委有分工

「房協樓有裝修 售價較高」

黃傑龍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以往房協的資助房屋一般以市價七折出售,在新地價安排下,日後出售的資助房屋料以約市價六折出售,「就可以打和」,不影響房協財政可持續性。他表示,房協及房委會在資助房屋供應有分工,「房委會興建的居屋是較簡單,業主需要做裝修,因此售價較平……房協的(資助房屋)會完成裝修,售價較高,但亦受到不少業主歡迎」。他形容,房協是提供另類資助房屋予市民選擇,亦是房協角色所在。

現時房協正籌備5個全新資助房屋項目,涉逾5200個單位,當中4個項目約4570個單位,分別位於啟德及觀塘安達臣道。黃傑龍表示,參考早前將軍澳翠嶺峰及屯門翠鳴臺銷售經驗後,未來新項目逾半為兩房單位,視乎地盤環境及開則情G,再訂定具體比例,亦會提供部分一房及三房單位,但表明不再提供只有約200呎、沒有間隔的開放式單位。

期望新項目開則四四正正

稱逾半人不介意黑廁

黃解釋,以往房協開則時會考慮提供開放式單位,認為令申請者較易上車及售價較平,但考慮過後,認為資助房屋屬於居住的樓宇,不是拿來炒賣的樓宇,而且開放式單位不適合業主組織家庭,「單身人士入去住,幾年之後,若他結婚或有其他原因,開放式單位都很不適合」。他又表明,日後新項目的房間希望做到「四四正正」,「入到去係覺得舒服的一間房,有窗或者有小露台等」。

鶶Шs稱,根據房協早前調查,逾半人表示不介意資助房屋單位是黑廁(即洗手間不設窗戶)及開放式廚房設計。他指出,若是黑廁,項目開則可「縮窄一點」,令單位較大;但若不准有黑廁,則需將開則拉長,才能讓光線照射入洗手間,變相令房間面積較小。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涉煽動製汽油彈 警拘Tg頻道管理員
【明報專訊】持續多月的反修例事件,網上社交平台及程式成為示威者主要溝通、組織渠道,警方網罪科上周五(27日)拘捕一名32歲男子,涉嫌於通訊頻... 詳情
避抄牌輕撞巴士  的士司機不治  無表面傷痕  行家:午膳仍有講有笑
【明報專訊】黃大仙昨日發生奪命車禍。一輛前座滿佈雜物的市區的士,昨午於東隆道失控撞向巴士車尾,輕微損牷A六旬男司機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有的... 詳情
3億資助廢紙回收  廠商「行多步」製紙漿不受惠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每年預留不少於3億元推行廢紙回收服務計劃,當中包括指定最低回收價,確保拾荒者有足夠誘因回收,避免產業鏈... 詳情
港商順應需求  潔手液殺菌兼護膚
【明報專訊】因為新冠病毒肺炎關係,酒精搓手液近月大賣,售價一度炒高幾倍。不過,酒精搓手液除了會令皮膚乾外,部分使用異丙醇的產品其實並不適合用... 詳情
資深律師因興趣轉搞護膚品
【明報專訊】李慧賢本來是資深律師,曾經擔任外國律師事務所香港辦事處的國際合伙人。另一方面,她亦對護膚品及背後的科技產生濃厚興趣,尤其喜歡天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