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4
    星期五

創意聊天室:剪掉煩惱絲

[2020.04.24] 發表

【明報專訊】三個月前才剪完頭髮,現在頭髮又長到遮蓋我的眼睛,生長速度真是快得誇張。又是時間到理髮店剪個新髮型,可是迪仔每次都不知道要怎麼剪才好看,同學有沒有同樣的煩惱呢?讓我們坐在理髮椅上的同時,看看關於頭髮的大小事吧!

■三千煩惱絲

我們常常為了髮型或整理頭髮而煩惱,佛家稱頭髮為煩惱絲,並說「三千煩惱絲」,數不盡的頭髮就好像數不盡的煩惱。但意思並非剪去頭髮就不用苦惱,而是象徵把欲望、名利、執著都放下,皈依佛門,清靜內心。所以和尚大都剃光頭,靜心地禪修打坐。

■滿清薙髮留辮

髮型可以反映潮流文化,如歐美男生都愛梳油頭,日本男生愛長曲髮。在中國清朝時,你會發現每個男生都束上一條辮子(圖),因為清朝是由外族統治中國,為了增強漢人對滿族的文化認同,鞏固滿清的統治地位,統治者下令男子改剃滿族髮型和改穿滿族服飾,不遵從會被治重罪。

■簪、釵

女同學頭髮長,每天都可以綁出不一樣的髮型,有馬尾,有鬢辮,配上五彩繽紛的髮圈或可愛圖案的髮夾。古時女生都用簪或釵。簪釵的形狀如一支長針,區別在於簪只有一腳而釵有多腳。簪釵有五花八門的形狀,春花鳥蝶,插在頭髮既可以綰住,又可以當飾物裝飾。

迪仔曾試過在剪髮時打瞌睡,還要髮型師喚醒我,非常尷尬。同學又有沒有有趣的剪髮經歷呢?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32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