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4
    星期五

張震遠自辯認集資難 稱自掏2億注商交所

[2020.04.24] 發表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前成員兼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涉嫌於2012至2013年間,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一案,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張震遠出庭自辯,供稱早年與新加坡商人蔡天真從事石油貿易取得成功,才決定在本港設立商交所開拓貴金屬市場。他承認,商交所籌集資金方面有困難,直至內地商人戴麟懿答應注資,他信以為真,曾多次指示下屬蔡達英發電郵給戴,跟進注資一事。

涉串騙證監 自稱誤信有人投資

張震遠講述個人背景,包括任職新加坡商人蔡天真旗下「泰山石化集團」,在石油貿易取得成功,繼而萌生在本港設立商交所念頭,提供貴金屬交易。張表示,商交所首輪集資成功,注資者不乏著名公司,如工銀亞洲、俄鋁、中遠集團等。

他指,商交所初期募得資金滿足證監會財政要求,2011年4月獲發自動化交易服務(ATS)牌照,可進行金、銀交易。他表示「最初不是太擔心」,直至同年9月證監會發信,警告商交所須滿足財政條件,即持有可供9個月公司營運,折合約2億港元。

張震遠解釋,商交所可供交易期貨種類有限,不能說服股東繼續注資,故此需要透過旗下「新效控股」注資,更透露當年透過不同方式,包括借貸,自掏2600萬美元(約2億港元)以應付證監會財政要求。張震遠承認,商交所籌集資金有困難,直至在內地遇見商人戴麟懿,戴聲稱有興趣注資2億美元,遂向商交所董事會及證監會表示有新投資者願意注資。張聲稱,戴在2013年答應注資,後來卻以種種原因拖延。張表示,對注資情G感擔憂,曾多次指示其下屬,即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發電郵催促戴麟懿。張震遠作供未完,審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718/17】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海關前晚展開反走私行動,於機場三跑地盤對開海域截查兩艘大型躉船,檢獲約162公噸、市值約650萬元走私凍肉,拘捕15名本地男子。... 詳情
七人車避的士撞便利店 互責衝燈
【明報專訊】昨晚9時許,一輛七人車沿荔枝角大南西街往青山道方向行駛,另一輛的士沿長沙灣道往旺角方向行駛,在大南西街及長沙灣道十字路口,60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習近平瓷碟 曾國戲靮Y佈置
【明報專訊】5個新局長噚日先後鬘萿k會見傳媒,分享上任心情。新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鬗J境處時,辦公室當眼位置放鬫L有國家主席習近平肖像... 詳情
【Emily】我貼相你留言 明起齊為醫護打氣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襲港,過千人受感染,公院醫護同支援人員鶶怮e線抗疫,近4個月默默工作、付出。本報攝影記者走訪瑪麗、威爾斯、瑪嘉烈等龍頭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