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24
    星期五

疫情影響最壞達5年半 運聯預測損失32.5億元

[2020.04.24] 發表
新冠疫情下公共運輸服務大減,乘客也大幅下降,令運聯收入銳減。(加新社)

【明報專訊】為大溫地區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的運輸聯線(TransLink)才剛剛開始第二波削減服務,海上巴士及架空列車班次已經縮減,而今日起多條巴士線亦會暫停行駛,但昨日又稱在考慮進一步減少服務,按保持社交距離減少載客人數,加上經濟衰退長短而分析收入損失程度,預料在最壞情況下,不僅今年少收6.8億元,明年再少8.8億元,疫情影響長達5年半,期間損失高達32.5億元。

運聯昨日向監管大溫交通規劃的市長議會(Mayors' Council)提交其財政展望的最新預測數字,並且再次強調需要來自省及聯邦政府的財政援助。

運聯行政總裁戴思民(Kevin Desmond)透過網上會議向大溫城鎮的市長及代表稱,目前是運聯及其多間運作公司的艱難時刻,對於社區內的民眾也如是,「在整個加拿大我們業內也是處於一個非常困難的時候」。

運聯就新冠病毒疫情應變及復蘇進行分析,將狀況列為3大階段,分別是要嚴格實施保持社交距離,即目前的「緊急階段」,運聯只為必需者提供服務。

第二個復蘇階段指在多個月後可略為放鬆防疫措施,公交服務水平逐漸恢復。最後階段是大流行結束後的重建階段,時間可長達數年。

就目前狀態而言,運聯指出現在每個月的收入只有6500萬元,較其原來的7500萬元為少,主因與車費和開發費收入來源減少,來自燃油稅和泊車銷售稅的收入也受到影響。

運聯目前每周只有約15萬人次的乘客,80%乘客指稱是必需出門,40%屬從事必要服務的人。

大溫地區的公共交通服務自疫情爆發後,服務供應水平一直縮減。第一波是自3月23日實施社交距離及在4月6日起削減服務,使服務量跌至疫情前的24%。

然後,日前公布再逐步削減服務,例如4月22日起,尾班海上巴士時間提前,架空列車3條主線各有不同程度的班次縮減;而今日開始有18條巴士路線暫停行駛,到5月中另有47條巴士線停駛或減少班次,使服務量進一步減至疫情前的18%。

運聯指出,雖然已因為實施服務減縮和多項慳錢政策,但每月只可減省2500萬元開支,使收入損失與節省開支之間仍存在5000萬元的差額。運聯正在考慮再進一步削減服務,但只會在絕對有需要時才引入。

運聯向市長議會提交就復蘇及重建的分析,是按社交距離實施多少個月和經濟衰退會維持多久來預測4種收入損失程度。

最樂觀國慶日結束社交距離措施

儘管在最樂觀的情況下,即社交距離可在今年國慶日(7月1日)結束而經濟衰退只有12個月長,今年的收入損失也達5.7億元,明年的收入損失也預計有1.2億元。而疫情所影響的整個時期內,即約16個月收入總損失7.1億元。

至於最差情況的預測,即社交距離在18個月後才結束,而經濟衰退期長達48個月,估計今年先損失6.8億元,明年再少8.85億元。而在該段長達66個月的受疫情影響期內,預料收入總共減少32.5億元。

更多加國新聞四
加人疫境消費模式變  信用卡支出減6成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酒吧、精品店、餐館和髮廊都被迫關閉,那些還有收入的幸運加拿大人,消費模式也有所改變。 現年28歲的米... 詳情
智利域白人男子攜槍失蹤
【明報專訊】智利域(Chilliwack)皇家騎警急於尋找一名昨日上午被報失蹤的男子麥卡勒姆(David McCallum),由於麥卡勒姆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