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武漢病毒所再駁毒源指控
稱無意無能力造新冠病毒

[2020.04.30] 發表

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袁志明(圖)近日再度反駁病毒源自其實驗室的指控,重申研究所無意也無能力創造一種新冠病毒,病毒源頭迄今也暫無定論。

路透社報道,針對新冠病毒源自武漢病毒所的說法,袁志明以書面回應稱,這種「惡意」是「無中生有」,與現有證據相矛盾。他重申,病毒所「無意也並不具備設計並創造一種新型冠狀病毒的能力」,同時「新冠病毒基因組並沒有任何人為改造的痕[」。

談國際調查 稱「不知有這機制」

他也否認實驗室意外泄露從蝙蝠身上採集、用於科研的冠狀病毒的說法,稱實驗室嚴格執行生物安全程序。至於病毒所會否配合接受國際調查,袁志明稱,不知道有「這樣一種機制」,但實驗室是定期接受檢查的。關於新冠病毒的起源,他稱「依舊沒有答案」,但希望所有人放下偏見和成見,為追查病毒起源的研究工作提供一個理性環境。

法國《世界報》25日發表的一份調查報道,引述美國雜誌《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3月份對武漢病毒所新發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麗的專訪稱,石承認在去年12月疫情爆發時,曾陷入焦慮和害怕。

她說自己反覆回想每一項研究,每一個動作,不停問自己病毒是不是從實驗室泄露,極度擔心基因序列顯示武漢的殺手(病毒)是她所在部門外泄的,為此「好幾晚沒合眼」。

外媒:研究所主任憂泄毒陷焦慮

美國之音報道,目前多數科學家認為,新冠病毒是自然形成的,但人工合成說還是有一定的市場。

更多中國要聞
自從內地疫情受控後,官媒就大力宣傳復工復產的大好形勢,雖然政治局會議承認形勢「極不尋常」、挑戰「前所未有」,但內地經濟有多危急,外間難有機會... 詳情
張獻忠江口沉銀共出土逾5萬件文物
【明報專訊】四川江口明末戰場遺址第三期考古發掘昨日(29日)公布成果,此次出水的萬餘件文物中,最矚目是一枚鑄有「蜀世子寶」字樣的明代蜀王世子... 詳情
遼寧艦經宮古海峽返航
日本防衛省28日發布消息,「遼寧艦」等6艘艦船當天上午10時許通過了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海域,駛向東海。 編隊包括052D型導彈驅逐艦... 詳情
首艘危險品應急指揮船下水
【明報專訊】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海上危險品應急指揮船「深海01」輪前日在廣州順利下水。 該船是一艘可用於在液化天然氣(LNG)等危險氣體海... 詳情
排長疑遭霸凌輕生 3軍官停職偵辦
【明報專訊】台灣陸軍269旅高山頂營區16日傳出黃姓中尉排長輕生,家屬寫「千字文」上書蔡英文,控訴黃在軍中遭霸凌、恐嚇。 對此,蔡英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