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特朗普強制肉廠開工惹抨擊
維權組織批罔顧工人安全 助企業免責

[2020.04.30] 發表

美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周二(28日)突破100萬,逾5.8萬人死,超過越戰20年美兵陣亡人數。全國肉類加工廠數千人染疫,最少22間要關閉,導致肉類供應陷入短缺危機,總統特朗普周二簽署行政命令,引用《國防生產法》,強制美國肉廠繼續開工,以確保肉類供應穩定。此舉惹來勞工組織批評,稱若沒有提供適當保護裝備就強制員工重返崗位,等同判他們死刑,亦讓企業在員工一旦染疫時免除責任。白宮表示,在疫情期間肉類工廠須遵守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的安全及衛生指引。

美確診破百萬 逾5.8萬人死超越戰陣亡數

《華盛頓郵報》分析指出,近幾周全國最少22間肉類包裝工廠因爆發新冠病毒疫情關閉,代表美國肉廠千計員工的聯合食品和商業工人工會(UFCW)周二表示,最少已有17名肉廠工人死於新冠病毒,5000員工直接受該病毒影響,包括確診或須自我隔離。廠房關閉導致美國豬肉和牛肉屠宰量分別減少25%及10%,食品公司警告超市肉類供應將出現短缺,農民亦因難以向肉廠出售牲口,被迫將禽畜人道珝嚏C泰森食品(Tyson Foods)公司董事局主席泰森(John Tyson)周日在《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刊登全版廣告,稱「食物供應鏈正在斷裂」。

最少17工人染疫亡 5000員工受影響

特朗普周二引用《國防生產法》,宣布肉類加工廠為「關鍵基礎設施」,強制它們保持開放,這項行政命令適用牛肉、雞肉、雞蛋和豬肉加工廠。他表示,最近廠房接連關閉「威脅國家肉類及家禽供應鏈運作,在國家緊急時期損害關鍵基建」。白宮亦發表聲明,稱在該行政命令下,農業部將確保美國肉類和家禽加工商,繼續不間斷及以最大程度持續營運,並說在疫情期間,肉類加工廠將要完全遵守CDC的安全及衛生指引。CDC及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周日發布指引,建議肉類加工廠讓員工之間保持最少6呎距離、避免面對面工作、進入廠房前要量度體溫等,但這些建議屬自願性質,食物安全及勞工組織擔心有關公司不會跟從。《華郵》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政府將為相關員工提供額外保護裝備及指引。

聯合食品及及商業工人國際工會表示,政府不能在未確保員工安全下,就簡單下令他們復工,認為必須為工人提供口罩及保護衣、確保每天檢測病毒、強制保持一定距離及給予染疫員工全額的有薪病假。美國勞聯-產聯(AFL-CIO)主席特拉姆卡(Richard Trumka)亦表示:「利用行政權力迫使工人重回工作崗位是錯誤和危險的。工人安全是第一。」美國維權組織「環境工作團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批評若沒有適當保護措施下要求工人復工,相當於判他們死刑。

這些肉類加工商被批評在疫情爆發期間,未迅速向工人提供防護裝備,工人要在狹窄環境下工作及在擁擠的餐廳用膳,完全不能做到保持社交距離。報道指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為肉類加工企業提供法律保護,一旦員工因上班染疫,公司可免除法律責任。UFCW指出,若特朗普保護這些公司免受訴訟,它們就沒有動力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

(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大部分賣場營業時間復常
【明報專訊】Costco超市29日在美國宣布,從下周一(5月4日)開始,全美Costco強制要求顧客必須戴上口罩或掩蓋口鼻,才能進入賣場內購... 詳情
世衛召開緊急委員會將評估最新疫情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緊急委員會將召開會議,評估新冠病毒最新形勢,並更新應對疫情的建議。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世衛在1月底宣布將新冠病毒疫... 詳情
封城引爆民怨 黎巴嫩鎮壓流血收場
全球多國因新冠病毒疫情封城,窮國民眾受害甚深。其中黎巴嫩已因金融危機導致貨幣嚴重貶值、銀行戶口存款被凍結,近期防疫封城更讓民眾生活雪上加霜,... 詳情
巴西高院下令查總統
巴西最高法院周一(27日)批准調查總統博索納羅涉嫌干預警察調查的指控,令他面臨下台危機。博索納羅原已因處理新冠病毒疫情的手法備受爭議,包括佛... 詳情
韓物流倉地盤大火 最少38死
韓國京畿道利川市一個物流倉庫地盤昨日發生爆炸大火,最少38人喪生,相信都是建築工人,估計死亡數字還會上升。事件中另有10人受傷,8人情G嚴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