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30
    星期四

卑詩重開經濟下周明朗化 賀謹:須循序漸進保護民眾

[2020.04.30] 發表
卑詩如何重開經濟料快將定下計劃。目前不少商舖因疫情而暫時關閉。(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公布第三度延長本省緊急狀態令至5月12日,他表示卑詩省雖然未有重開經濟的確實日期,但下周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會呈上疫情模型結果,再經過省府內閣後便可就如何重開經濟作出決定,預料會是以一個循序漸進及定有保護民眾指引的方法而行。

賀謹在內閣昨日決定延長緊急狀態令後舉行記者會,他指省公安及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Farnworth)已正式延長該令狀多2周至5月12日。首席衛生官亨利於3月17日頒布本省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而范和富翌日也頒布本省的緊急狀態令,根據法例,廳長每次最多延長兩周。

延長緊急狀態令至5月12日

賀謹指出,政府就重開本地經濟活動的計劃,必須得到工人和消費者的信心,他說:「那不是簡單地撥一按鈕。消費者到餐廳時,必須感到放心和有信心那是安全;同樣地,業內的工人也需要信心。」

他認為本省會以一個不急、有條理和分階段逐步進行的方法去重開經濟,「唯一可建立信心的方法是,制定一套通用的機制及指引來保護工人,保護消費者。」

就其他省份迅速地公布會放寬防控疫情措施之際,賀謹指那不是卑詩需要贏的一場競賽。他說,他昨日不是公布經濟活動何時可以回復上哪些程度,而是向民眾解釋已接近可重開的情況;但他不想本省如部分其他省份般一早便公布未來計劃,以免民眾誤以為可以走上街和恢復正常的生活,「我們尚未到此」。

他強調,當人們看到政府開始將疫情限制放寬時,他們便會假設那是給進行正常活動的綠燈,但實況並非如此,「在卑詩我們仍有工作要做,亨利將在下周呈上她模型分析結果,我們會將它交予內閣,並會就如何開始重開做最後決定。」

他提到,亨利最近提交的模型也會作為初步計劃的參考,而那些初步計劃將會下周公開,但公眾安全仍然是最重要和最優先條件,「那將會是計劃的基礎,你怎樣可安全地營運?一旦公眾可重拾正常消費的模式時,如何可確保有程序及指引讓公眾有信心而行。」

此外,賀謹就學生能恢復正常上課的問題,明確指出最快要到9月才可,但預期課室內學生人數會逐步增加,又指省府正與全部有參與的部門及機構合作,包括教職員和學務委員。

「最快9月才可恢復正常上課」

但他未有就恢復正常上課作進一步解釋。

賀謹亦首次提到省府正為兼職工人可有更好的有薪病假而準備。他指在大流行期間生病的工人,可透過本省和聯邦的緊急援助補貼計劃來得到幫助,但那些計劃只屬短暫性,而保持適當身體距離的措施卻可能維持一段長時間。

他指出,亨利早已說明不可再有生病員工繼續上班的情況,而初步調查爆發疫情的溫市雞肉廠時卻發現,工人指稱數名出現呼吸道病徵的員工當時仍然上班。該廠出現新冠病毒爆發,後來該廠在高貴林的姐妹工場也出現爆發。

他說,雖然商戶東主有責任讓生病工人留在家休息,但在經濟活動之間也需取得平衡,需要確保不會給已受到重創的公司或商戶造成進一步負擔。

更多要聞二
溫機場管理局宣布瘦身計劃 先提供自願離職選擇再裁員
【明報專訊】溫哥華機場管理局(Vancouver Airport Authority)昨日發表聲明,指新冠病毒持續影響航空業,溫哥華國際機場... 詳情
慢性腎病患者轉家中洗腎可減染疫風險
【明報專訊】各國的新冠疫情中存在危重病患腎臟損傷問題,本身有腎病的病人如果一旦受到感染,更有可能轉為危重徵狀。醫生建議,轉移慢性腎病患者在家... 詳情
溫市考慮重開遊樂場網球場
【明報專訊】溫哥華已宣布明天重開高爾夫球場,公園局也在考慮可如何重開遊樂場和網球場,例如怎樣消毒設施,或讓兒童穿上手套來減低感染風險。 ... 詳情
醫生關注兒童「新冠腳趾」徵狀
【明報專訊】當兒童感染新冠肺炎時,醫生和家長注意事項:「新冠腳趾」。新冠肺炎對於兒童的影響不像成年人那樣嚴重,但照料兒童的醫生正留意他們是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