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1
    星期五

列市女生鼓勵年輕人敢於做夢
獲Schulich Leader Scholarships八萬元獎學金

[2020.05.01] 發表
金雨軒在蘇州出生,5 歲時隨父母移民加拿大。(受訪者提供)
金雨軒是空軍少年團成員。(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列治文中學(Richmond Secondary School)12年級華裔女生金雨軒近日獲得Schulich Leader Scholarships項目提供的8萬元獎學金。這個項目每年有超過30萬名學生申請,其中1500人獲得提名,最終100人獲獎。金雨軒建議年輕人要敢於做夢,要勇於嘗試並相信自己。

在列治文中學老師眼中,金雨軒是一名「踏實、謙虛、友善的學生」。從10年級進入該學校後,她不僅完成了全部IB文憑(IB Diploma)課程,還自學了三門AP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courses)。

然而,她也不是一個只顧讀書的人,她的課餘生活也多姿多彩。她參加了空軍少年團,會飛滑翔機,擁有急救證書。在游泳比賽中她曾贏得銅牌,取得了愛丁堡公爵獎銀獎,也曾是學校排球隊成員,現在還擔任學生會副主席,可以用「文武兼備」來形容她。

金雨軒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她已確定要進入卑詩大學(UBC),修讀科學,畢業後計劃再報讀碩士課程。她說:「雖然還沒有確定未來的方向,但我對科學研究感興趣,尤其是有關多動症和自閉症、飛行動力學以及環境問題。」

金雨軒在中國蘇州出生,5歲時隨父母移民加拿大。她的父母並非「虎爸虎媽」,從未對她的功課有硬性要求,相反一直鼓勵她多嘗試和體驗不同的活動和項目。

她說:「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在學習上的,畢竟作為學生,學習是主業,且IB和AP課程有一定難度。但是,只要你重視它,願意努力,一定會有效果。」

至於課餘生活,金雨軒認為,興趣是最好的動力。因為喜歡,所以會擠出時間;為了參加一些活動,有時會早起或者在午休時寫作業。

她說:「很難說哪一項愛好或者活動對我幫助最大,所有體驗和經歷的這些讓我有機會認識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思想。比如在運動中,我培養了毅力,學會了要突破自己。在俱樂部活動中,我鍛鍊了領導力,學會了將自己的思想傳播給他人,影響社會。」

金雨軒說,年輕人一定不要害怕,要敢於做白日夢,在不斷嘗試中發現自己的興趣,然後努力並堅持,相信自己,「就像這次申請獎學金,我並沒有想到我能拿到,但是在準備資料時,我仍然做了100%的努力。」

更多社區消息
網上趣味小測試  每次通過捐疫苗助UNICEF
【明報專訊】每年4月25日至5月2日是加拿大「全國免疫意識周」(National Immunization Awareness Week),... 詳情
中華會館捐口罩助前線人員抗疫 籲華社面對歧視行為要捍衛權益
【明報專訊】溫哥華中華會館聯合僑團近日給溫哥華原住民社區服務中心,溫哥華市警局和大溫公車司機工會捐贈了一批防護口罩,以示對在防疫前線人員的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