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1
    星期五

石油巨擘蜆殼自二戰首削股息 股東淨利少46% 股價挫10%
紐約期油升25% 收每桶18.84元

[2020.05.01] 發表

【明報專訊】因應油價在新冠肺炎疫潮危機中急劇下跌,石油業巨擘荷蘭皇家蜆殼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周四削減股東股息,這是該公司自二戰以來首次削減股息。

Shell董事局表示,該公司已決定削減第一季股息至每股0.16元。對比2019年底時的0.47元,降幅達66%。Shell亦表示,2020年第一季歸屬股東的淨利潤只有29億元,去年同期為53億元,降幅達46%。Refinitiv調查的分析師曾預期第一季淨利為25億元。Shell股價周四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下跌逾10%。上周,挪威的Equinor是第一家本季削減股利的主要石油生產商,引發其他能源巨擘亦將跟進的憂慮。英國石油公司BP周二表示維持目前的股利。BP本周稍早公布第一季淨盈利較去年同期下降67%。

投資者目光現在將轉移至美國石油巨擘雪佛龍(Chevron)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兩家公司都將於周五公布財報。Shell表示,除削減股利外,該公司也不會繼續進行下一波的股票回購。自股票回購計劃開展以來,該公司已回購了近160億元的股票並予注銷。Brewin Dolphin高級投資經理巴克萊(David Barclay)表示,表面來看,削減股利及停止股票回購短期內是利空消息,但長期而言仍對Shell有利。

周四,美國西得州中質原油(WTI)6月期貨合約價格收於每桶18.84元,上揚25%。國際原油指標價布倫特原油每桶價格為25.27元,上揚12%。上周,WTI 5月期貨價格曾史上首次跌至負數。雖然該日是5月期貨交割日的前一日,交易量不大,但價格跌至零以下仍極不尋常。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