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3
    星期日

未找到機身殘骸查禍因有難度 失事加軍直升機料高速墮海

[2020.05.03] 發表
加拿大軍艦弗雷德里頓號上的官兵周五向罹難同袍致哀。(加新社)

【明報專訊】一架加軍直升機上周三在希臘沿海墜毀造成6死的事件,有前軍官員認為,肇事海軍旋風(Cyclone)直升機可能是突如其來高速墮海,而在未能找到直升機殘骸下,調查人員在確定出事原因可能面臨挑戰。

退休軍官麥克華(Larry McWha)是423中隊的前指揮官,該中隊在斯高沙省希爾渥特(Shearwater)空軍營地駕駛CH-148旋風直升機執勤。他表示,該地區的圖像顯示,墜毀直升機殘骸散佈的區域不大,漏出的油污也未有大面積擴散,表明涉事直升機以高速猛烈墮毀,導致某些部分立即斷裂。他指,直升機墜落海面的撞擊力等同在地面上的撞擊力,會在撞擊點留下「冒煙的黑洞」。

退休海軍指揮官兼防務分析師漢森(Ken Hansen)引述肇事直升機所屬基地的消息稱,該機組人員屬「明星級,都是頂尖人才」,飛行員失誤的可能性非常低。肇事直升機最近已完成維修保養,才恢復執勤工作,它處於最佳狀態。

旋風直升機有一個自我檢查的保養系統,漢森稱,這可在直接檢查發現之前就提醒操作員。他跟麥克華看法一樣,從已知的殘骸碎片現場表明,肇事直升機以強大力量撞向水面,「這意味茧o生重大事故,具災難性。」

麥克華稱,從他對墜機事故的了解中,至關重要的是盡可能多地打撈直升機殘骸,基於該區水深,這屬一項具挑戰性的任務。除一扇門和一些細小碎片外,肇事直升機在水底完全消失,並且無法找到。

麥克華說,儘管飛行數據和聲音紀錄器可能讓調查人員得悉一些細節,但他們通常需要機身的某些部分來斷定出事原因,特別是若涉及機械故障,以便檢查損壞的部分。

加拿大海軍艦隊司令官貝恩斯(Craig Baines)周五對記者表示,由於軍事飛行調查人員尚未檢查機艙對話紀錄儀和飛行數據紀錄儀,也未向軍艦弗雷德里頓號(HMCS Fredericton)上的人員問話,因此尚無法得出結論。他估計肇事現場距離該軍艦「僅2哩範圍內」。

麥克華表示,加拿大已訂購的28架旋風直升機中,最後10架正等待交付。

涉事的升機上周三載6名軍人,結束北約(NATO)的訓練任務,在返回弗雷德里頓號途中於希臘愛奧尼亞海(Ionian Sea)水域墜落。

事發後,現場只找到一名女海軍軍官的遺體,軍方經過連日搜索仍未發現5名失蹤機員的[影,周五正式結束搜救行動,並宣布該5名機員已假定死亡。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