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4
    星期一

花粉敏感抑或新冠肺炎 病徵相似搞錯動輒惹禍
打噴嚏氣喘流眼淚眼睛發癢

[2020.05.04] 發表
專家表示,季節性過敏與新冠肺炎初始病徵有幾分相似,故市民最好保持警惕。

【明報專訊】這是季節性過敏?還是新冠肺炎初始病徵?專家表示,病徵有幾分相似,故市民最好保持警惕。春季花粉會導致過敏症患者打噴嚏、氣喘和流眼淚。但多倫多過敏症專家說,如果季節性徵狀開始出現新冠肺炎中常見病徵,那麼採取預防措施最保險。

多倫多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過敏和免疫學診所的主任醫生Peter Vadas表示,如果只認為自己是過敏而忽略病徵:「那才是存在真正風險。」

他說:「如果那不是過敏,而患者又經常外出走動﹐便可能傳播病毒,那對公眾和自己都造成極大傷害。」

美國明尼蘇達州Mayo Clinic診所的網站說,季節性過敏也被稱為花粉症,它會導致「感冒病狀和體徵,如流鼻涕、眼睛發癢、充血、打噴嚏等。」

花粉症不是由病毒引起的,例如普通感冒或新冠肺炎﹐而是對室內過敏原,如皮屑或室外過敏原的過敏反應,室外過敏原在早春前、後會逐漸增多。

Vadas稱,最近幾周因新冠肺炎大流行而收到有關過敏病徵的問題,他說,早春帶來了兩種主要的過敏原,空氣中可以長距離傳播的樹花粉,以及由雨淋濕的土壤傳播的室外黴菌。

花粉在春季晚些時候才開始起作用,大約在5月和6月。他表示,檢查天氣預報中的花粉和黴菌計數有助於確定病徵是由室外過敏原引起的﹐還是其他原因。

Vadas稱:「尤其是每年到了這個時候,花粉敏感十分普遍﹐市民難免擔心,因為有些(過敏)病徵類似新冠肺炎感染者而令人混淆不清。」

Vadas說﹐過敏和新冠肺炎之間的主要區別是發燒。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將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畏寒、肌肉疼痛、頭痛、咽喉痛﹐以及失去味覺、臭覺列為新冠肺炎的其他常見病徵。

其他病徵如咳嗽,可能與花粉症重疊。但Vadas說﹐要注意是否有多種病徵重疊,如果僅存在一個,則可能不是新冠肺炎。

更多要聞二
多大櫻花綻放吸睛
【明報專訊】在櫻花盛放期間﹐多倫多市政府為怕人群聚集﹐於是關閉海柏公園(High Park)﹐市民唯有退而求其次﹐將賞櫻地點轉移至多倫多大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