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生涯手記:困獸鬥

[2020.05.05] 發表

【明報專訊】停課已3個月,為了減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同學這段時間除了安守家中減少外出,繼續每天用網上會議視訊軟件遙距上課,還得面對長期在家工作的父母或長輩。即使同住一個家,原來一家人經過「無間斷」長期相處,平日相敬如賓的家人也會露出令人煩厭的一面,吵鬧不斷。

小記一家便是一例。疫情未至時,家中各人上班去的大半天,只剩祖母一人在家,她會到街市、超市買東西,或看看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早前家人輪流work from home,本來「空空如也」的家一下子變得熱鬧起來,平日習慣安靜的祖母有日跟我剖白:「我快要情緒崩潰了。(為什麼?)成屋都係人,我覺得好煩啊!」她說這話時,神態有點像1990年代賀歲片《家有囍事》中飾演常家母親的李香琴,狀甚惹笑,卻又充分體現到「困獸鬥」為她帶來極大困擾。

多了時間與家中各人相處,也令小記發現他們不為人知的「秘密」——向來嚴肅的父親原來比想像中愛手機玩意,他會悄悄到網站或通訊軟件下載卡通貼圖;多看日本動漫的叔叔,其實也很愛看評論政治、經濟等議題的短片,更會在清晨全家人還未睡醒時默默地看新聞;我以為祖母只看長者資訊節目,想不到她更愛日本綜藝節目等。反過來,家人也發現我許多他們沒想過的一面,如我沒事做時可以坐在梳化放空良久、「無聲無息」地買了許多無聊的抗疫周邊產品……

病毒可怕,不過只要轉念思考,會發現它也給予我們重新互相認識的機會。若不是長留家中抗疫,在營營役役上學或上班的日子,我們也許從不知曉自己對身邊親友的認識是如此不足。全屋皆是人確實令人煩躁,但發掘家人另一面的過程,其實也樂趣無窮。

文:陳綺雯

[明路—生涯規劃 第87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不少大學課程設入學面試甄選學生,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科大、城大及教大所有入學面試將改以網上形式進行;港大稱大部分課程改為網上面... 詳情
規劃情報:次輪抗疫基金  200臨時職位預留畢業生
【明報專訊】政府4月中公布1375億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當中涉及最大筆款項、約810億元會用作工資補貼僱主出糧,另外會投放約60億元於... 詳情
規劃情報:太平盃徵文賽  思考人生的財富
【明報專訊】人生在不同階段,關注的東西都略有不同,此刻的你最關心什麼?第一屆「太平盃學生徵文大賽」以「人生的財富」為題,鼓勵不同年級學生按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