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專欄:「拍片大時代」機遇 如何捉緊? /文:章濤

[2020.05.05] 發表

【明報專訊】各行業在疫情下苦苦堅持,未敢貿然擲錢推廣,廣告公司生意額大跌;但我相信,廣告公司的景G未必會隨疫情消退而扭轉,因為它們要面對的,是另一個「大時代」的衝擊。

傳統廣告製作公司有明確部門分工:跟進客戶要求、構思文案或橋段、拍攝影片、與不同內容分發渠道接洽,將這些人力物力和時間一一計算的話,成本必高。故過去只有能付得起大筆錢的企業,才可談「廣告」二字,同時令「強者愈強」,造就了幾家大型跨國廣告公司多年來的長勝局面。

隨蚨舋蒂~代到來,大眾接收資訊的渠道由電視轉向互聯網,但無論是搜尋引擎抑或社交平台,最受歡迎的廣告始終離不開短片,拍片成為了最直接的模式。只是,當網民日漸習慣網上世界重意念而非質素的影片文化,亦同時打開了「拍片大時代」的大門——不再講究精雕細琢的製作,而是意念先行,話題主導。

貴價製作不再必要

意念先行話題主導

這轉變催生「以一敵百」的可能,由橋段構思、製作、內容散佈,統統由一個人完成,就如以一口標準英式英文口音而廣為人知、貼緊社會議題去創作和推銷產品的蕭叔叔;又或是如蕭若元一樣用手機拍攝、展示的道具亦不甚精細,但因切中社會熱點而吸納到一定觀看數字,由此,精美的製作手法已不再是致勝之道。一旦你有好的想法,配合現成工具,亦可創作能吸引眼球甚至營利的短片。

因此,當人人高呼社會要轉型、質問香港價值何在,以及在眼前這個失業率高企、飯碗朝不保夕的大環境下,我們何不思考一下,如何善用工具,讓自己成為一個媒體,投身「拍片大時代」?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大聯盟主題曲《再出發》今播 鍾鎮濤作曲 周柏豪泳兒等合唱
【明報專訊】由前特首董建華、梁振英牽頭鵅u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會鬖鴝韝分嚙鴗蔚Щ|行記招宣布成立,並會發表共同宣言。早前大聯盟網站被傳...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踏入31周年,支聯會推出一系列短片回溯八九學運。噚日首集訪問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名為《六四之眼》,由人哥憶述當年上京經過以...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轉職後首次見記者時,被發現雙手抖震,大家都好關心佢黻楛d;佢噚日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 詳情
【Emily】明報潘樂陶偵查報道 奪琱j商業新聞銀獎
【明報專訊】由香港琤秅j學舉辦鼤艦|屆「琱j商業新聞獎」,大會話今年收到超過500份參賽作品,反應十分熱烈,但因應新冠病毒疫情,今年改為網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