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5
    星期二

39年前旅美台大教授命案調查報告出爐 警總涉嫌疑

[2020.05.05]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周一(4日)召開記者會,公布39年前旅美台大教授陳文成命案調查報告,指經專家學者鑑定,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較高,認為台灣警備總司令部涉有嫌疑,時任總統蔣經國與國安局長汪敬煦亦難辭其咎。

報告指出,陳文成及親友於案發前、後遭嚴密監控,現有證據無法證明他於1981年7月2日被警總帶走後,有脫離警總的實力支配;陳屍處並非第一案發現場,死於他殺的可能性明顯高於自殺或意外死亡;警總介入偵辦,且威權統治當局阻礙家屬對命案真相的追查與揭露。

促轉會表示,雖然認為警總對陳文成之死涉有嫌疑,但無法確定是否警總所為,以及是何人行兇,將會繼續清查資料、檔案,未來是否開啟新的調查計劃,將交由下屆委員會討論。

陳文成原為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1981年5月20日舉家返台探親,同年7月2日被3名警備總部人員帶走約談,翌日清晨被發現陳屍於台大研究生圖書館旁。台灣政府當年聲稱他是畏罪自殺,惟親友指控是遭政府謀殺。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政部統計,台灣年滿15歲以上人口不識字率為1.04%,在亞洲比日本、韓國及朝鮮都要高。教育部訂定「補助辦理成人基本教育實施原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