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7
    星期四

政保會議不獲場地 中西區議員民政處示威

[2020.05.07] 發表
中西區議會原定昨日召開政保會會議,惟政府前晚表明不會支援,委員會主席楊浩然(左)及其他中西區議員遂改於走廊開會。(邱榕瀅攝)

【明報專訊】中西區議會昨原定召開政制及保安事務委員會(政保會)會議,討論警方執法手法等議題,惟秘書處及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前晚先後去信委員會主席楊浩然,指相關議題、委員會名稱及職權範圍不符《區議會條例》下的職能,不會提供場地及秘書等支援。多名民主派區議員昨午前往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先後叫口號、致電要求與黃太會面但未獲回應,黃何詠詩最終在警員護送下離去。

政府:遺憾未經同意喧嘩拍門

政府發聲明稱,對中西區議員未經民政處同意下進入其辦公範圍、並大聲喧嘩及拍門等,嚴重影響運作,表示遺憾,呼籲議員聚焦地區民生事項、理性討論,政府在互相尊重、遵守秩序及理性討論原則下會繼續與區議會合作。

原定開會的會議室昨日一直上鎖,多名區議員在會議室外走廊開會,其後多名區議員到民政專員辦公室外,要求專員交代;其後民政事務總署長謝小華致電區議會主席鄭麗k,稱不應站在門外,要求離開;一眾區議員持續等候,傳媒報道黃太最終在警員陪同下離去。

專員稱會議不符職能 區議員批臨急通知

14名民主派區議員昨發表聯合聲明,對秘書處最後一刻才發出信件、以不提供會議支援要求修改議程,處理手法不合情理、不合法;又指出早前在區議會大會、委員會經多次詳細討論,確定委員會的名稱及職權範圍,當時黃何詠詩亦在場,卻在會議前夕質疑職權範圍、拒絕提供場地,令人震驚。

民政事務總署回應,如發現委員會或討論事項不符《區議會條例》所訂職能會跟進,如致函委員會主席要求跟進,如仍不符,秘書處未能提供會議場地及秘書服務,政府人員及秘書處亦不會出席或討論。至於「政保會」,民政署稱政府研究名稱及職權範圍,對其屬於區議會職能有保留,為慎重起見,建議應再研究修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今年3月網上流傳一段影片,一名交通警駕電單車行經昂船洲大橋時,雙手一度離捊え瞴A並上下擺動,警方解釋當時警員是打手號示意駛近車輛... 詳情
【明報專訊】消防總隊目涉於半年間九度非禮兩名女下屬的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第二名事主Y供稱,被告先後觸碰其左臉、下巴、腰及臀部,行為... 詳情
海關檢26噸瀕危魚翅 值860萬 專家料逾3.8萬鯊被殺
【明報專訊】海關上月28日及本周一(4日)在葵涌海關大樓驗貨場檢查兩個由厄瓜多爾進口的貨櫃時,各檢獲約13噸懷疑受管制瀕危物種的乾魚翅,市值... 詳情
消防救行山客殉職 遺屬向處方索償
【明報專訊】消防總隊目邱少明(終年50歲,圖)2017年在馬鞍山吊手岩搜救行山被困情侶時墮崖殉職,死因庭去年裁定他死於意外。兩名遺產管理人昨... 詳情
【明報專訊】地盤女工打麻將輸錢,懷疑兩名「雀友」出千,涉指使其15歲兒子及另外6名青年打劫雀友。女工及兩名青年早前承認搶劫及企圖搶劫等罪,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