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7
    星期四

CERB被指礙僱員復工動力 專家指工作環境安全更重要

[2020.05.07] 發表
CERB為受疫情影響收入的加人提供補助。(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尚未決定何時重啟經濟﹐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便抨擊政府推出的加拿大緊急應變褔利金(Canadian Emergency Response Benefit﹐CERB)﹐減低僱員重返職場的動力﹐拖慢經濟復蘇。

不過﹐有分析認為﹐CERB的出現﹐原意就是刻意要經濟停擺﹐壓止新冠肺炎蔓延﹐而無法工作的市民在領取了CERB之後﹐亦可安心待在家中。

此外﹐總理杜魯多亦已表明﹐當經濟重啟後﹐會逐步收回這類緊急援助。

分析又指出﹐他日真的經濟重啟時﹐員工陸續返回工作崗位時﹐工作環境安全與否﹐才是首要考慮。將工作風險減至最低﹐政府及僱主責無旁貸。當員工在工作地方感到安全﹐他們亦少了一個待在家中領取CERB的理由。

公共政策論壇及Brookfield Institute的成員Sunil Johal表示﹐CERB的派發暫定只到夏天為止﹐更多人寧要有一份長期穩定的工作﹐也不貪圖短暫的利益。

他說﹕「因此﹐目前最重要是令僱員在工作場所亦感到安全。」

經濟復蘇的另一個障礙就是缺乏託兒服務﹐只要學校或日託中心一日關閉﹐又或不能安全營運﹐便總要有人在家照顧孩子﹐這亦令可以重回職場的勞動力減少。

有指即使學校重開﹐部分家長為確保孩子安全﹐仍不會馬上讓他們返校﹐寧願他們繼續留在家中。但這只適用於夫或妻其中一人工作亦以支持一家生活的家庭。相反﹐對於夫婦必須同時工作來賺取生活費的家庭而言﹐他們便沒得選擇。這樣﹐新冠肺炎疫情突顯出工作與生活條件的不平等﹐一些低收入的工人往往要從事一些經常與人接觸的工作。

最近有分析指出﹐相比於魁省設定的最低工資﹐CERB的確頗為慷慨﹐但這同時亦顯現出﹐如今要工人在工作場所面對被感染的風險﹐他們所領取的工資是否又真的太低﹖

更多加國新聞二
樓市回復疫前水平 料需2年時間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opration﹐CMHC)最新一份報告預測... 詳情
墜機殉職軍人遺體歸國 總理總督戴口罩參加致悼
【明報專訊】加軍6名軍人在希臘海岸墜機事件中殉職,他們的遺體歸國儀式周三在安省特倫頓(Trenton)加軍基地莊嚴舉行。 加拿大一架旋... 詳情
全國藥物續短缺幸未告急 藥劑師被迫按月配藥或尋代替品
【明報專訊】加拿大藥劑師協會(Canadi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表示,全國各地藥房仍在面對藥物持續短缺的形勢... 詳情
魁省復工人手緊張 政府改口 逾60歲可到學校託兒所工作
【明報專訊】魁省政府突然改口,試圖向60歲至69歲的人士派定心丸,強調他們可以安心到學校和託兒中心恢復工作,然而,省府剛在一周前叮囑該年齡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