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0
    星期日

首批150長者下月底須遷出 無縫安置落空 石仔嶺院友覆核

[2020.05.10] 發表
石仔嶺花園第一期清拆涉及4間私營安老院,院友最遲下月30日要遷出。院舍經營者、職員、院友及家屬臨別依依,倍感不捨,更擔心未獲妥善安置,其中受清拆影響的院友丘龍生(後排左三)將提司法覆核,指政府未能兌現「無縫交接」安置受影響長者的承諾。(林靄怡攝)
石仔嶺花園安老院將於下月30日開始第一期清拆,需遷出的院友丘龍生(左)將提司法覆核,指政府違反當年「無縫交接」的承諾,未能讓所有長者獲妥善安置。65歲院友邱英強(右)在石仔嶺居住10多年,他說政府未能兌現當年承諾,令其氣上心頭,又擔心更年長的長者無處容身。(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站在古洞石仔嶺花園安老院的外圍,已聽到旁邊地盤的打樁機隆隆巨響。「晏晝想唻潃蚅螺ㄜ爣o。」62歲的丘龍生兩年前入住石仔嶺,受第一期清拆影響,他與約150名院友須於6月30日前遷出。在港無親人、無居所的丘龍生說不會離開石仔嶺,他明天(11日)將到高等法院提司法覆核,指出政府有違當年「無縫交接」的承諾,現時仍不夠空置宿位,安置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長者。

明報記者 馮樂琳

勞福局:正改裝一座 可供150宿位

有住在石仔嶺花園的長者曾於2014年到立法會,向時任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跪求「不遷不拆」,當時張說搬遷會做到「無縫交接」,但未提安排細節,同年政府設立跨部門工作小組,至去年10月與院舍經營者召開7次會議,最終方案是分兩期清拆,分別是今年6月底及2023年。勞福局回覆本報稱,政府現改裝不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第三座,連同石仔嶺現有的空置宿位,有超過150個宿位供受第一期清拆影響的長者入住,但未提及空置宿位在哪幾間安老院。

家人移民 入稟者:最惦記院友

丘龍生於兩年前左膝受細菌感染致不能走動,需入住石仔嶺安老院,及後他可撐住拐杖獨自四處走動,並與這片土地、其他安老院的院友建立了如親人般的關係。家人早已移居外國,丘記掛的都是日日相見的院友。記者訪問他時適逢新綜合大樓工程正進行,他說連月噪音令昔日的寧靜消失,更擔心第一期清拆計劃如期進行,影響其他長者的生活。

2014年那次請願,丘龍生不在立法會,沒聽到「無縫交接」的承諾,但眼見有更年長院友可能在清拆前未獲安置,自己亦可能要離開石仔嶺,他於是在3月中申請法援,明天將到高等法院提司法覆核。他說若不獲批法援,或無法支付訴訟費,「但為其他院友都要做(司法覆核)」。他說就算司法覆核失敗亦不會離開石仔嶺,「最多拉橫額靜坐」。

怕連累抑鬱妻 輪椅翁拒回家

中風後坐輪椅的邱英強於2006年入住石仔嶺,他憶述多年前政府提出無縫交接的搬遷安排,他與其他長者拍手叫好,後來卻變成分兩期遷拆,他既憤怒又擔心。同受第一期遷拆影響的邱英強說,有社工曾建議他先回家暫住,「有屋企返,就唔使入來住」。他說不想勞煩患抑鬱症的太太照顧自己,倘最終要離開石仔嶺,亦不會回家居住。

更多港聞
立會被郭偉L扯跌 陳志全受傷研提控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前日下午開會時出現衝突,其中人民力量陳志全在主席台前抗議時,被工聯會郭偉L從後捉茩m領拖走令其跌倒,陳志全昨到醫...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2月8日起規定所有從內地抵港者須強制檢疫14天。上月一名內地漁民經深圳灣口岸來港,稱需代父處理租務問題,兩天後欲經深圳灣返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