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NDP籲渥京促中方 確保一國兩制不變

[2020.05.11] 發表
關慧貞參與聯席致函給商鵬飛,促請聯邦政府向中國反映,確保中英聯合聲明和一國兩制不受損害。(關慧貞提供)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外交事務評論員哈里斯(Jack Harris)聯同國會議員關慧貞及麥克弗森(Heather McPherson),致函聯邦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呼籲聯邦政府向中國反映,以及跟盟國商討,尋求確保中英聯合聲明和一國兩制不受損害。

聯邦新民主黨昨日解釋,早前中聯辦在官網刊文表示,「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兩辦)不是《基本法》第22條所指一般意義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故有權就立法會事務等發聲及行使監督權。」

信中指出,由於有數目龐大的加拿大人居住在香港,因此香港特區的福祉對加國極之重要,加拿大有額外的義務和責任確保香港特區的安康。

信中說,為了香港回歸中國,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訂立「一國兩制」,作為對香港的管治基礎,承諾保障香港人所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香港政府維持高度自治,行政、立法和法制自主不受干預。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繁榮安定,為香港人、中國和世界建立信心的基礎,也是中國給香港人和國際社會的承諾。

在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是一項由中國和英國所簽訂的國際條約。在對上一次七大工業國(G7)的高峰會中,亦通過一項聯合聲明確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和重要性。

3位新民主黨議員在信中引用香港大律師公會所發的聲明,指出基本法第22條禁止中央政府的任何部門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而基本法是中國的法律。

參與聯署的關慧貞表示,基本法上在這方面寫得很清楚。

關慧貞說新民主黨期望加拿大能夠向中國政府反映,讓北京能夠正視和處理這件事,讓鄧小平所奠定的一國兩制能夠貫徹執行,令香港能夠繼續安定繁榮,在世界發光。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