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1
    星期一

大公司疫境損失較輕 經濟重啟股市料續漲

[2020.05.1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失業人數已破紀錄,然而股市還在一路上漲。這種現象看來相當矛盾。有些人說,這是因為股市已與現實脫鉤,但也有人說股市上漲有其道理,而且還會繼續走高。

其中一個理由是,工作數據都是往回看的數據。例如4月份2,050萬美國人失去工作是因為該月正處於新冠肺炎疫潮高峰。4月過後,美國經濟開始重啟。

策略師也指出,新冠肺炎疫潮中的損失大多集中於休閒和旅遊業,其他行業損失並不大。

一些策略師認為,在聯邦政府和聯儲局大力刺激經濟的情形下,一旦回復正常營運,復蘇將會十分快速。

標普500指數,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目前都已從3月23日的低點攀升逾30%。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資官布克維爾(Peter Boockvar)表示:「市場知道工作職位流失是人為的,目的在防止疫潮擴散。因此,當經濟重啟後,這些工作職位又將恢復。」

在疫潮初起之際,市場拋售是全面性的,但逐漸出現贏家與輸家。受疫潮影響最大的酒店和航空公司,股價繼續無量下跌,但其也行業則展現出力量。納指上周四恢復今年以來正增長,Netflix、亞馬遜(Amazon)股價都衝至歷史新高。

Lazard金融顧問公司行政總裁奧斯查格(Peter Orszag)表示:「大公司損失遠較小公司小,疫潮過後,可能會出現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現象,股市正在反映這樣的可能性。」

摩根大通(JPMorgan)策略師柯蘭諾維克(Marko Kolanovic)表示:「雖然經濟下滑幅度史上罕見,但全球政策反應,以減緩經濟衝擊的力道亦屬空前。我們預期聯儲局調降利率和放寬信用的政策完全可以抵消公司因新冠肺炎疫潮而受到的短期盈利衝擊。」

BlackRock全球策略負責人摩爾(Kate Moore)表示,在情況尚不明朗之際,投資者應獨立判斷,疫潮過後的贏家究竟會是誰。

她認為,目前股市仍在走高的原因有3個:新冠肺炎感染率減緩、美國各州逐漸重啟經濟、美國和中國關係出現改善。

雖然未來尚有許多未知數,知名的投資者都指出,美國以前也有過反彈的紀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即表示:「沒有一件事基本上可以讓美國停止,美國奇蹟總是會佔上風,這次也將如此。」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