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新冠病徵漸多樣 涵蓋頭到腳
醫生憑表徵難斷症 病人易失求診時機

[2020.05.12] 發表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但醫學界對其所知仍甚有限,特別是病徵日見多樣,令醫學界無所適從。近日多家國際傳媒先後引述各國醫學界指出,新冠病毒不再只是導致發燒、咳嗽和呼吸困難等表徵,它有攻擊多個身體系統[象,亦會導致嚴重發炎而產生血栓等致命併發症。有醫生稱新冠病毒與一般病毒感染不同,亦遠較流感嚴重,單憑病徵難以斷定誰人受感染,病人亦可能錯過求醫時機。

世界衛生組織(WHO)網站顯示,大部分確診者只有輕微呼吸道感染病徵,亦有少數人會腹瀉、失去味覺與嗅覺、出紅疹等,甚至呼吸困難。不過,專家陸續發現多種與呼吸系統無關的症狀。中國南京醫科大學上周於《自然評論》刊登的研究發現,有確診者出現嚴重泌尿系統併發症與腎功能受損,同時男性荷爾蒙水平「劇變」。紐約、倫敦、巴黎等地近日接連有多名確診兒童出現類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的症狀,如心血管發炎等,成因未明。

輸送養分往重要器官血管受感染

英國肯特大學病毒學講師羅斯曼(Jeremy Rossman)指出,大部分病毒致病的方式有兩種,包括在病毒複製時破壞身體組織,或是免疫系統攻擊病毒時「傷及自己人」所造成,例如因免疫系統反應過度而出現攻擊自身組織等情G。不少專家認為,新冠病毒重症者往往會嚴重發炎,可能導致血栓風險增加,相信是心臟、腎臟等器官出現併發症的共通因素。

患者常見血栓 較流感易致命

荷蘭萊登大學醫學中心一項研究便發現,49%接受深切治療的確診病人出現血栓,大部分為肺栓塞,亦有部分為可致中風的腦栓塞等,有此類併發症者死亡率較無併發症者高5.4%。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亦顯示,病毒會令輸送養分往重要器官的血管受感染。

新冠病毒帶來的複雜症狀對負責診治的醫生固然是挑戰,醫院如今亦忙於張羅透析機與抗凝血劑等資源,而單一病人亦可能在治好呼吸系統問題後出現更嚴重的症狀。

《華爾街日報》稱,部分病人只獲建議在呼吸困難或發燒時就診,但出現其他症狀時或猶豫是否應求醫。

英國劍橋大學醫院傳染病顧問賈維德(Babak Javid)則指出,感染人數較多時,一些罕見的併發症亦會較常出現,目前新冠病毒的確實感染數字未明,可能達數千萬甚至以億計,即使感染者中只有千分之一有罕見症狀,亦涉及數以萬計民眾。由於現有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患者出現血栓的情G比其他病毒感染者常見很多,與流感相比更易導致病危甚至致命。(法新社/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周一宣布,內閣會議決定周四(14日)起,共4級的疫情警戒系統下調至第2級。雖然邊境維持關閉,但重啟零售、商場、戲院、餐廳、咖... 詳情
【明報專訊】疫苗是擊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最強武器,為加快研發進度,有專家提倡人體挑戰試驗,即是故意讓接種疫苗的人感染新冠病毒,但做法有致命風... 詳情
【明報專訊】歐洲多國陸續解除封鎖限制,世衛總幹事譚德塞指,放寬限制措施是非常複雜和困難,警告解封步伐必須保持緩慢和平穩。 譚德塞又提到... 詳情
日民眾不滿安倍處理疫情 評分全球領袖最低
【明報專訊】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在一項23國的民眾對該國領導人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的評價比較調查中,日本敬陪末座。日本的確診和死亡人數在全球比起... 詳情
主題餐廳「罩女郎」
日本東京一間啦啦隊主題餐廳,昨有戴茪f罩、護目鏡和手套的女侍應為顧客表演跳舞。(路透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