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2
    星期二

油價疫情夾擊 沙特減派錢加稅

[2020.05.12] 發表
聖城麥加大清真寺 沙特阿拉伯伊斯蘭聖城麥加的大清真寺上周四已加裝了自動消毒裝置,以助防止新冠病毒傳播。(路透社)

沙特阿拉伯昨(11日)宣布,受新冠病毒疫情重創經濟和油價大幅下滑影響,國家將實施新的開源節流措施,除了停止每月向公民發放補助金外,也將大幅調高增值稅(VAT)兩倍。有專家質疑加稅會打擊消費意欲,對國庫收入幫助不大。

首季石油收益同比大減24%

沙特是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石油收入約佔國庫收入的70%。自今年以來,油價下跌三分之二,國家今年首季售石油收益只有340億美元,同比減少24%,首季財政赤字達90億美元,中央銀行外匯儲備3月下跌速度是近20年來最快,達到2011年以來最低。

與此同時,受疫情影響,國家的醫療開支和支撐經濟開支無可避免地增加。路透社3月時引述消息報道,政府要求各部門就削減最少兩成預算提交建議。

在疫情肆虐和油價暴跌至歷史低點雙重夾擊下,財政大臣賈丹(Mohammed al-Jadaan)上周已警告,政府在加強緊急計劃以削減開支時,將採取「令人痛苦」的激烈舉措,他周一發表聲明,宣布當局決定自6月1日開始停止發放生活津貼補助,並於7月1日起將增值稅將從5%提高至15%。

沙特和其他波斯灣國家2018年開始對大多數商品和服務徵收5%增值稅,以增加政府財政收入,並向公民發放數十億美元的生活津貼,包括向全部約150萬名公務員每月發放1000沙特里亞爾(約375加元)以緩解物價上漲帶來的衝擊。與此同時,沙特國王薩勒曼昨下令,向社保受益人發放共值18.5億沙特里亞爾(約6.9億加元)的「齋月援助」,每人可獲500至1000沙特里亞爾不等。

專家:消費疲弱 增稅無用

受收入大跌影響,王儲穆罕默德的改革大計也受到衝擊,部分政府部門已落實的開支和運作都要暫停,甚至被削減經費。阿布扎比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師馬立克(Monica Malik)表示,增加兩倍增值稅對本財政年度的國庫收入幫助不大,原因是預計消費疲弱。(BBC/路透社/中央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