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港大學生會補選 候選內閣倡擺脫中共管治 葉劉:港獨從來不是選項

[2020.05.13] 發表
港大學生會候選幹事會內閣之一「嶸希」昨於中央諮詢大會表示,望繼續支持街頭抗爭,並引起思潮,讓「港獨」不再成為禁忌。圖為內閣facebook宣傳照,有別以往學生會眾人穿上西裝外套,內閣7人宣傳照上均穿上黑衣。(嶸希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大學學生會對港獨的取態一直備受關注,港大學生會近日籌備補選,昨於校內舉行學生會補選諮詢大會,有出席者請候選內閣評論本港應如何脫離中國統治,其中候選內閣「嶸希」的成員認為,香港應擺脫中共管治,望以學生會身分引起思潮,令港獨不再成為禁忌,從而令港獨成為主流意見。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批評港獨的想法天真,「從來不是一個選項」。

稱冀引起思潮

今屆港大學生會補選共有兩個內閣參選,分別為七人內閣「嶸希」及一人內閣「賡曉閣」。於昨日在校內舉行的學生會補選諮詢大會中,有出席者問候選內閣「對香港脫離中共的統治、國際支持是否重要因素,如否,請具體談及本港應如何脫離統治」。嶸希內閣候選會長葉芷琳回應稱,內閣的政治立場認為香港應擺脫中共管治,從而探討主權問題,本土戰線仍然為抗爭重要主線,國際支持同樣重要,現靠體制外的抗爭。她補充,學生會的身分是要令大家廣泛討論,引起思潮,不要將港獨成為禁忌,從而令港獨成為主流意見。嶸希早前接受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訪問時亦提到,在《基本法》框架下港人根本無法擁有真正的民主選舉,一國兩制注定失敗,認為香港獨立是對港人來說是最理想的出路。

另一內閣:現不適合推動港獨

賡曉閣候選常務秘書麥嘉晉稱,宜先團結本地港人,再談是否可擺脫中共管治,認為現時社會仍有分歧。他早前於《學苑》專訪中稱,現時並不適合直接推動港獨,而在不符合法律下推動港獨,是破壞法治。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新民黨葉劉淑儀批評港獨的想法天真,「從來不是一個選項」。她說,年輕一代不曾經歷中英談判,又稱本港的食水、食物全來自內地,認為一國兩制得來不易,「年輕人不了解現實,不了解歷史」,就此感到可惜,對年輕人抱港獨想法感到不解,「有機會也想與年輕人談談了解背後原因」。

曾任港大學生會副會長的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不願評論有關事宜。本報昨向港大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理大學生會:不排斥港獨討論

科大學生會:支持但不提倡

前特首梁振英於2015年「佔領運動」後發表《施政報告》,曾點名批評《學苑》多次鼓吹港獨,引發爭議,當年梁振英批評《學苑》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稱不能不警惕港獨,要求與學運領袖有密切關係的政界人士勸阻。《學苑》曾反駁梁振英此舉侵害言論和學術自由。

本報向成功「換莊」的兩所大學理大及科大學生會查詢對「港獨」的看法。理大學生會會長吳智浩認為,香港有言論及學術自由,不會排斥對港獨的討論,亦不會「拉大隊」推行港獨,稱港獨現沒有計劃及藍圖。他又說,擺脫中共管治有不同程度及不同層面,「減少中共干預、香港行高度自治……都是脫離中共管治的不同層面」。

科大學生會會長麥嘉俊表示「支持港獨但不提倡」,認為港獨對於港人自決有利,但作為學生會,會包容各方意見,持開放態度;科大曾有本地生與內地生發生衝突,有內地生提倡「一國一制」,他亦不會阻止,望保障同學討論有關事宜的發言權利。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稱,今年內會講清楚如何處理通識科。她昨回應稱,只是承諾年內會向大家說清楚「怎樣去處理通識科的... 詳情
【明報專訊】高中生本月27日復課,初中和高小隨後下月8日回校,不過跨境學童復課問題仍未解決。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與校長代表會面,北區小學校長會主... 詳情
生活關鍵詞:五味人生
【明報專訊】出色的廚子,對於食品味道一絲不苟,細心製作;人也如是烹調自己的人生,下多少鹽、落多少糖都會直接影響到「成品」的味道。人生不可能只... 詳情
【明報專訊】同一碟菜餚,有人喜歡,有人反感,口味各異。一道好的料理,不止色香味俱全,更要令人吃出背後的故事。若說人生是一道料理,歷史就如一份... 詳情
神回覆:死線戰士的自我安慰
【明報專訊】看看時鐘,距離死線只剩一小時,功課進度仍然停滯不前……若你有類似經歷,便是典型的「死線戰士」(deadline fight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