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3
    星期三

桃園20歲男突暈倒身亡疑確診
「3小時速火化」 採檢後陰性母痛哭

[2020.05.13]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針對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有成,至12日已連續30天無本土病例,且多日連續零確診。

但3月時桃園一名20多歲男子在網咖暈倒身亡,醫師把死因標註「疑似新冠肺炎」,因此死亡證明書開出不到3小時,男子遺體就立刻火化,結果事後採檢出爐為陰性,讓死者的母親痛哭失聲,遺憾來不及見兒子最後一面。

據《東森新聞》 報道,死者母親氣憤表示,當時弟弟到殯儀館看兒子火化,結果現場被當成疫區,殯儀館和入殮室都沒人敢收,只能隨便在廟門口入殮,「沒有確診的情況下,你卻還懷疑我們!」醫生當時向她說明,採檢報告要2天才會出爐,「可是政府規定24小時要火化,我說這樣不合邏輯啊,當下我這樣反映,可是沒辦法,他就用疫情關係來壓我!」

報道指出,該名男子3月28日凌晨12時多外出打網咖,2時多暈倒送醫,家屬上午趕抵抵醫院了解案情,未料8時20分收到死亡證明,「9時就開出火化單,11時直接送到火化場」。

家屬不滿地說,採檢報告後來出爐,死者證實為陰性,但讓他們無法接受的是,死亡原因雖然寫「急性肺炎和心肌損傷」,但旁邊卻註記「疑似新冠肺炎」;對此,診治的醫生陳豪成說明,由於男子肺部有浸潤現象,且高燒到42度,即使無法證明是否確診,但依法仍須註明清楚。

死者母親則質疑,「為何有這個動作這麼急促,你這急診室有5個護士,通報給衛生局,衛生局才會催媽媽」,更控訴衛生局不斷催促要盡快處理,「且要穿兩層防護套,死者要兩層屍袋。」也透露衛生單位當時也沒有通知家屬要進行隔離,痛批兒子就這樣被火化,讓家屬無法好好跟死者道別,也來不及見最後一面。

衛生局則說明,根據法規,即便是死後才懷疑確診,也必須經過二採檢驗。

更多中國新聞
生下3個月沒餵過奶 女嬰餓到皮包骨 狠母起訴
【明報專訊】29歲陳姓女子產下一名女嬰,3個月後,孩子因臉色發白送醫急救,醫師發現孩子竟只有2400公克、瘦如皮包骨,且有發紺、呼吸窘迫等情... 詳情
【明報專訊】保七總隊劉姓員警周一(11日)疑與歐姓妻子發生爭吵,歐女持刀不慎割傷劉男左大腿動脈,送醫不治,高雄檢警昨天相驗劉男遺體,依傷害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