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應每日增至7000 專家同指檢測少 倡驗收銀及街市人員

[2020.05.14]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明日起擴大病毒檢測範圍,但港府兩名抗疫專家顧問袁國勇、梁卓偉,以及微生物學系專家何屭}均認為本港檢測病毒的數量不足。梁卓偉稱提升檢測能力「刻不容緩」,公營系統應增至每日7000宗,並隨機抽樣為高危者測試,包括街市從業員、零售業收銀員等,可增加找出隱形傳播鏈的敏感度。

周五起3萬機場員工免費驗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周五起免費及分批為3萬名機場工作者做病毒檢測,在機場設服務站為他們提供樣本瓶,由他們自行將深喉唾液樣本交到機場指定地點,每日500個名額,並正研究為安老院舍等員工檢測。

無目標數字 張竹君:看社區需要

被問及專家要求增加檢測量至每日7000個,張竹君說當局無拒絕過做社區樣本,現主要做輕微病徵的人,也主動檢測機場工作人員,但檢測沒有病徵的人較複雜,「無可能全港700萬人做,若做,幾耐做一次?」她又說,當局沒有訂立目標檢測數字,檢測樣本數量視乎社區需要,呼籲私家醫生增加檢測量。

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建議大幅提高病毒檢測量,若公營系統全天候運作測試,相信可增至每日7000宗,連同私營醫療機構,相信檢測數字可過萬。他認為要為高危群組做隨機抽樣檢測,包括安老院舍的人,以及有高度接觸史的人,例如街市檔口從業員、零售業收銀員等,「(街市)好多時用現金,不是容易100%做好衛生的地方」。港大亦即將ㄟ坌偌18個月的大型社區血清測試,找出無病徵但有抗體的隱形患者,預計涵蓋5.5萬人。

梁卓偉又認為,本港追蹤密切接觸者應將覆蓋網「撒得廣一點」,定義亦「宜鬆不宜緊」,建議當局要準備大量人手做追蹤,最好有電腦化幫助。

另一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本港每日病毒檢測量太少,最理想是每日檢測7500個樣本,即全港每1000人驗1人,才可找出有否隱性傳播鏈。他說3個月前已要求政府大增檢測量,但政府沒有做,又指衛生署有足夠人手,相信只要做好時間編排及分更,便可增加檢測量。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亦批評社區檢測不足,又指醫管局檢測量近月下跌,數量比澳門還要少。醫管局回覆稱,轄下化驗室至今有逾8萬個樣本檢測,3至4月每日平均約900個檢測。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復課安排暫不變  學界:有信心如期  袁國勇:倘新確診源頭不明不可復
【明報專訊】距離高中生復課尚餘兩周,本港再現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新冠狀病毒個案,令復課添變數。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若只屬單一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維持月底起分階段復課。局方昨向學校發放適用5至6月復課安排指引,學生上體育課可做伸展運動、緩步跑等,學校可逐步恢復乒乓球、... 詳情
放射治療推公私合作  惠晚期癌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過去幾個月減少其他服務集中應對疫情,但癌症病人往往需及時治療。醫管局3月起試行新公私營協作,將部分晚期癌症病人轉介至私家... 詳情
【明報專訊】北區醫院的負壓病房系統5日內三度發生故障,前晚該院一間單人隔離病房的閘掣運作出現不穩定情G,維持約3分鐘,當時有一名須隔離的病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再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本地感染個案,且源頭不明,多名政府專家顧問均稱不應進一步放寬控疫措施,或影響下月的六四晚會。據了解,支聯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