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4
    星期四

復課安排暫不變 學界:有信心如期 袁國勇:倘新確診源頭不明不可復

[2020.05.14] 發表
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出席立法會會議前稱,停課3個多月,復課得來不易,但疫情及病毒不會一下子消失,或會反覆,故復課安排「宜緊不宜鬆」,審慎而不宜急進。(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距離高中生復課尚餘兩周,本港再現源頭不明的本地感染新冠狀病毒個案,令復課添變數。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若只屬單一個案,接下來14日無其他個案,便不用改變原本復課計劃;但若追蹤不到感染源頭、未能打破隱性傳播鏈,就不可復課。教育局長楊潤雄指出,分階段復課安排暫仍維持不變。中小學界則有信心可如期復課。

許樹昌:若社區爆發應暫緩

按教育局早前公布,中三至中五生本月27日率先復課;小四至中二則定於6月8日,但可否復課仍看疫情發展。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需觀察昨確診個案有否造成社區爆發,以及有否多於一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出現,如出現上述情G,應暫緩復課,否則中學生可如期上學。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則稱,本港難以日復日、甚至年復年停課,控疫措施、決定都沒有完美,要取捨(見版右表)。

楊潤雄:不單以確診數字決定

楊潤雄昨稱,政府經常強調疫情會反覆且有變化,分階段復課一方面可給學校足夠空間和時間準備,另一方面可讓局方因應疫情發展及醫學專家意見,不斷評估復課的進程,至今分階段復課的時間表仍維持不變。

楊潤雄說,衛生防護中心將追蹤確診個案的感染源頭,局方會根據調查結果,再評估對社會和整體疫情的影響,「是否嚴重到足以影響復課的安排」。他又稱,復課不會以確診個案「一個簡單數字」決定,會審視是否輸入、本地或源頭不明個案,以考慮其嚴重性及擴散程度。

梨木樹校未憂:防疫品已備

昨日確診的六旬婦家住荃灣梨木樹h5座,嗇色園主辦可信學校位於該址旁邊。校長朱遠球稱,校址鄰近該廈,亦有學生住梨木樹h,未知會否影響復課,但確診個案數字不多,暫對下月8日高小復課依然有信心。他說,昨早已向該區區議員反映,望跟進屋h大型消毒工作,又發信息給家長提醒學生注意衛生。他說,早前已為學校安裝紅外線探熱系統,亦已準備一定數量口罩,防疫物資上已準備好復課。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稱,以目前情G,暫時不太擔心,除非感染數字突然急升。他稱,學校現階段盡力做不同措施準備復課,以其小學為例,全校課堂、禮堂都將進行納米霧化消毒;亦添置供探熱的人工智能探測機,學生入校前需通過體溫檢測,以及於圖書館設置消毒機。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稱,若只有零星個案,有信心可按時間表、安全情G下復課,因按中學文憑試經驗,香港學生防疫意識高、合作和守規。

英基學校5?25復課

另外,國際學校可於5月20日起按校本情G就中、小學年級分兩至三階段復課。英基學校協會昨向家長發信,宣布轄下所有的中小學就復課安排已有定案,大部分學生將於本月25日復課,部分高中學生則於本月22日先行復課。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監警報告:7.21疑早收情報欠警覺 最快周五公布 梁定邦:報告非為紓緩社會怨氣
【明報專訊】監警會就反修例事件的檢視報告原定1月公布,但因司法覆核案推遲。消息人士表示,報告最快本周五呈交特首,或在同日公布,現時未有定案。...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撥款條例草案》,多名議員提出修正案,要求削減警務處等多個部門的預算開支。多名議員發言時提及警隊問題,民主黨林... 詳情
【明報專訊】18歲女子X早前報案,指控遭荃灣警署4名警員輪姦成孕。警務處長鄧炳強前日表示,律政司已指示警方以涉嫌給予假口供拘捕該女子,但她已...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0月27日尖沙嘴「追究警暴」遊行演變成油尖旺一帶警民衝突,事隔近半年有7人被控非法集結、管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罪,案件昨在... 詳情
控襲警聽障生 索警資料獲批
【明報專訊】去年9月15日「國際民主日」遊行終演變成警民衝突,一名聽障男生被指在銅鑼灣港鐵站外搶奪警員胡椒噴霧,雙雙跌地令警員身體受傷,早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