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5
    星期五

綜合精練:見解論證 訓練腦袋小練習

[2020.05.15] 發表
(a-poselenov@iStockphoto提供)

【明報專訊】學生做「見解論證」常常叫苦連天,上期提供7個主題供同學訓練腦袋,思考如何構思論點及論據?以下提供參考答案。記得完成後才核對啊!

●任務

限時:10分鐘內

要求:兩個角度,至少各兩個論點,各附細節

(1) 德育與公民意識

(2) 兒童及青少年權利

(3) 創意、體育、音樂

(4) 精神健康

(5) 綠色旅遊

(6) 中國文化、文學、文化交流

(7) 生涯規劃

●參考答案

■題目1:德育與公民意識

→◆校內

/實際支援/

師兄姐為中一同學舉辦迎新日營,準備活動,幫助新生認識校園環境之餘,也能互相認識。師兄姐分享在校園生活的經驗,例如如何適應校園生活,以及如何尋找自己在學校各個組織中的定位,幫助師弟妹認清自己的路向。

/建立關愛文化/

舉行手作班,親手製作小玩意或甜品班,透過撰寫心意卡來感謝同學的支持、鼓勵,或是表揚對方,借此送出一份心意,成為他人成長的力量,建立校園中肯定同學、支持同學的氣氛。

→◆社區

/關心社會/

與社區中心合作,參加者前往社區中心,與區內欠缺家庭支援的兒童玩耍,並與小朋友一起合作,構思主題,在社區中心的空白牆壁上完成塗鴉作品,與他們玩耍作樂,談天說地,也讓他們發揮創意,建立自信,填補他們心靈上的空虛。同時,同學由此認識社區中的議題,例如雙職家長或單親家庭面對的難題,反思社會福利政策是否足夠。

/學會尊重/

在與小朋友玩耍的過程中,同學可以主動打開話匣子,聆聽他們的心聲,藉此了解社會人士對他們的看法,明白他們需要的不僅僅是別人的憐憫,而是別人能將心比己,不因背景而戴上有色眼鏡視人。

■題目2:兒童及青少年權利

→◆校內

/認識權利/

由學生大使到海外考察,並透過回校分享、校內舉辦攤位遊戲等方法,教導同學認識兒童及青少年權利,了解兒童及青少年之需要,尊重差異。

/反思政策/

透過專題研習,比較不同國家對待兒童權利的政策,是否讓兒童擁有生存和受教育的權利,使他們免於疏忽照顧和剝削。並由此反思本地政策,思考如何幫助社會認識兒童的權利。

→◆社區

/教育家長重視兒童發展/

邀請兒童教育專家舉辦講座,講述家長如何照顧子女的議題。例如,父母之間應如何互相協助教導子女?當子女犯錯時,家長應如何應對?此能澄清一些坊間常見的誤解,讓家長了解正確教導子女成長的方法。

/提供實際支持/

組織關心兒童義工團,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當發現區內有兒童需要支援的時候,例如發現鄰里的兒童長期乏人照顧,或是從託管服務接觸小朋友時與其傾談,得知其家庭急需支持時,義工便可以及早察覺,交給專業人士跟進。

■題目3:創意、體育、音樂(以藝術創作為例)

→◆短期

/增進知識/

參加藝術創作工作坊,接觸不同的藝術形式,工作坊之導師以及在該範疇著名的本土藝術家會親述創作步驟,學習入門知識,奠下基礎。

/交流討論 激發創意/

和同學一起討論創作。大家背景不同,來自不同的地區,有不一樣的經歷,彼此討論創作,分享經驗,例如是如何從生活中取材、創作時遇上的難題、最後如何解決等,拓寬同學視野,激發創意之餘,亦可幫助發現自己,完善作品。

→◆長遠

/解答疑難/

舉辦藝術生活創作營,由本地的藝術家分享如何激發自己的創作靈感,甚至是遇到創作的瓶頸,停滯不前時應如何突破,幫助同學在藝術路上走得更遠。

/認識本地藝術發展前景/

同學向藝術家交流請益,請教如何裝備自己,製作作品集,以及宣傳自己的作品,以至大學應如何選科等。

■題目4:精神健康

→◆校內

/青少年接觸心理健康/

青少年正值青春期,情緒波動比較大。學校可在中小學舉行互動劇場,討論學校生活常遇到的情緒問題,並學會如何面對。

/教導學生支援身邊受情緒困擾的人/

在校園內舉辦活動,例如在班主任節中,社工和學生一起玩遊戲,教導同學認清及接納自己的情緒,教授同學當觀察到身邊的朋友悶悶不樂時可以怎樣開解他們,以及有需要時有哪些求助途徑。

→◆社區

/提升大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一般人較少注意精神健康,故可邀請曾經歷精神困擾的名人分享心路歷程,求醫的疑惑以及治療的過程,引起大眾正視心靈健康,並在適當時候向專業人士求助。

/防患於未然/

由專家與網絡紅人合作,在網絡平台教導市民減壓方法,讓市民學會自我肯定,欣賞他人,保持良好心境。

■題目5:綠色旅遊

→◆個人

/增進知識/

跟隨生態導賞員,認識不同稀有物種,觀察其生活習性;認識植物的生長周期,又或是當地居民如何入饌、入藥,擴闊眼界。

/放鬆心情/

香城人平日生活忙碌,在放假時遠離人群和煩囂,走進自然,呼吸新鮮空氣,放下平日肩膊上的重擔。

→◆自然

/欣賞自然/

城市之中多是石屎建築,旅行時目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例如是古老的沉積岩和海岸旁獨特的地質景觀等,又或是觀奇山異水,沉醉在山水之間,體悟自然之奇妙,視其為有情之物。

/尊重自然/

學會做一個負責任的遊客,減少污染當地生態,不干擾當地居民和動物原有的生活,繼而關注環境保育。

■題目6:中國文化、文學、文化交流

→◆文化

/實地考察,認識傳統文化/

參觀古蹟及不同的景點,認識中國文化。例如參觀西安古城中的秦陵兵馬俑,認識夏商周時的殉葬習俗,以及中國人事死如事生的文化,亦能欣賞二千多年前的雕塑家巧奪天工的陶冶技術。

/了解中國哲學思想/

閱讀經典,認識儒家思想。閱讀《論語》、《孟子》,明白何謂美德,如何修身,成為君子和仁人義士。透過細味一眾名家之金石良言,思考當中待人處世的哲學,同學自然能修身養性,做到荀子所說的「知明而行無過矣」。

→◆文學

/賞析詩詞,從文學體會人生/

賞析文學作品,體味人生。從屈原讀到「雖九死其猶未悔」的氣節;從陶淵明〈歸隱田居〉讀到澹泊閒適;從李白詩讀到不甘為文學弄臣的孤寂,讀到兀傲不馴、笑傲王侯的自負;由范仲淹讀到讀書人的憂患意識及「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勇氣。

/學會觀察和體會,享受文學創作/

舉行本地作家創作技巧講座,鼓勵同學創作。講授如何佈局謀篇,如何運用細描將人物的形象變得立體,又或是如何利用詩化的文字強調感受等,令文章由平淡無味、「流水帳式」記敘的文章,慢慢掌握技巧,進而寫出能引起讀者共鳴之作。

■題目7:生涯規劃

→◆規劃將來

/接觸不同行業/

參觀心儀行業機構的運作。參觀途中,了解不同部門的工作職責,不同工作崗位所需要的性格特質及能力等,以思考自己是否適合該項工作。

/體驗職場生活,謀劃未來/

在機構導師的指導下體驗工作,可主動請教工作表現,了解不足,盡快改善。導師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熟悉該行業的工作。同學亦可請教導師,到底自己的興趣、能力是否能勝任該行業。

→◆認識自己

/提升自信及上進心/

同學原本對未來一片迷惘,也許因為成績不佳而灰心喪志。經過體驗工作,可能發掘到所長,提升自信。

/認識自己的能力和性格/

學校舉行生涯規劃工作坊,進行心理測驗,分析自己的能力和性格特質,再考慮自己的性格適合哪些性質的工作,從而訂立短期及長期目標。

.胡詠怡 -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畢業,現職中學中文教師。尤好文字之美,亦慕夫子韋編三絕之勤。

顧問老師:胡詠怡

圖:a-poselenov@iStockphoto

[語文同樂 第444期]

更多教育
作戰攻略:2020試後分析/卷一:範文第三年
【明報專訊】甲部範文: 2020 DSE中文科卷一閱讀,繼續與時間競賽,且看蒲葦如何分析此卷。 /課文/2018/2019/20... 詳情
【明報專訊】大家喜愛看推理、懸疑小說嗎?每宗案件都有破案高手能夠破解謎團!你也想成為破案高手之一嗎?先來破解以下案件。 王小日在家中被...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案件,偵探能用不同方法破案。中國古代有不少著名的破案高手,他們憑茞茪蓱M智慧,準確偵破奇案!南宋人鄭克寫的《折獄龜鑑》記載了... 詳情
時事中文:疫情肆虐 蜜蜂「無工開」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封城阻蜂農授粉路 恐成糧產隱憂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指出,全球出產的農作物中,近75%依賴授粉... 詳情
【明報專訊】■閱讀理解 1. C 2. A. 簽證 B. 自我隔離 C. 物流 3.蜜蜂是最重要的授粉動物之一,全球約三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