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7
    星期日

立會教育委員會將開緊急會議討論

[2020.05.17] 發表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香港教育的重要支柱,是專業之間有互信、互相尊重;題目有爭議,而負責考試的是考評局,基於尊重專業的處理,應交回考評局處理。(李紹昌攝)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取消題目是幾震撼的事,聞所未聞,最緊要是善後安排,因為這是一條必答題,而不是選答題,要疏導同學的情緒。(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教育局前日要求考評局取消今屆中學文憑試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新民黨葉劉淑儀稱,因收到建制、泛民兩派議員要求就有關爭議召開緊急特別會議,她本周會與委員會秘書盡快定出開會時間。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希望考評局人員出席會議,交代出題本意、如何出題等。

引起爭議的試題是要考生就卷上提供資料及其所學,解釋是否同意「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葉太昨日稱,這樣教歷史非常荒謬,違反事實,日本侵華一定是弊多於利,相關試題令人震驚,形容是想「去中國化」。她會邀請教育局官員和考評局人員出席會議。

葉建源昨早出席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時表示,考生會擔心會否再有科目取消試題,亦有考生可能強項在某個領域,若取消該領域的試題,對這些考生不公道。他又批評教育局急不及待要求取消試題,不顧後果,是非常鹵莽。

出席同一節目的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指出,試題淡化了侵華事實,若放在日本的公開試場一定會引起外交問題。他認為取消試題的做法不理想,但「兩害取其輕」,考評局今年亦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取消了中英文科口試,政府今次是發出信號,提醒考評局日後出試題要謹慎。

中學校長會:交考評局處理最理想

另外,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昨早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表示,事件交予考評局處理是最理想,他呼籲市民尊重考評局的最終決定,令爭議告一段落,否則糾纏下去會影響考生心情。出席同一節目的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取消試題「聞所未聞」,當局應說明如何處理歷史科的分數,亦要疏導考生情緒,考評局亦應主動交代審題機制。

更多要聞
南豐紗廠銅芯罩工場涉違活化地契 豁免用途不包工業 地署稱視察跟進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向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訂製900萬個「銅芯抗疫口罩+」(CuMask+)向全港市民派發,當中50萬個由... 詳情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上月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署方去年及前年每年均收到約1400宗懷疑工廈有違契用途的投訴,最終每年僅百多宗「釘契」,沒有物... 詳情
邱騰華促地署研海洋公園帶動周邊發展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瀕臨倒閉,政府擬撥54.26億元「救亡」,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周二(19日)續議有關撥款項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日稱... 詳情
3警虐打案事主 認襲擊襲警囚半年 入院前公園醉酒打途人 官拒保釋
【明報專訊】去年6月疑在北區醫院遭3名警員虐打的62歲退休漢,入院前曾醉酒襲擊男途人和警員,昨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承認各一項普通襲擊和襲警罪名,... 詳情
泰剔「港澳內地韓國」出傳染區名單
【明報專訊】泰國政府上周五晚發公告,宣布將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和韓國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危險性傳染區的名單中剔除,昨日生效;泰國亦宣布禁止任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