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17
    星期日

台總統府電腦疑遭黑客竊密
密件遭改動散播 含「蔡總統分贓」「打賴」內容

[2020.05.17]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周三(20日)開啟第二任期前夕,總統府疑遭黑客入侵,據報有機密資料被竊,再經改動、偽造,透過Gmail電郵發送給多間台灣媒體。總統府已報案,並表明文件內容不實,刑事警察局稱正積極偵辦。Google將發信帳戶標記為危險帳號。台灣國安人士指出,事件有政治目的。

《聯合報》報道,負責台灣總統府報道的記者前日收到兩封署名「ser lo」、帳號為「tsailoser@gmail.com」的電郵,附有多個文件,標題為「蔡總統密室協商來分贓」、「打賴路徑說明」、「對決談參攻擊版」、「質疑賴」等,當晚總統府報案後,昨日記者又再收到「打賴路徑說明」與「蔡總統分贓姐夫劉錦添好友」系列檔案。「賴」應指曾與蔡英文競逐民進黨黨內初選提名落敗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他即將成為副總統。

似蔡幕僚準備資料 警方偵辦

中央社報道,文件內容似為上月1日、8日、22日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每周三固定會面之前,幕僚幫蔡英文準備的資料。Google已對Gmail用戶發出危險郵件警告,呼籲使用者不要點擊鏈接,不要下載附件,若認識改名寄件者,不用回覆電郵。

總統府促傳媒勿引用

台通訊會:報道或處罰

總統府發言人室前晚指出,傳媒記者接獲來源不明、假稱「蔡英文陰謀」的會議記錄形式文件,透過電郵以黑函形式散布,經了解此信件為偽造文件,內容屬臆測、拼貼,並非事實,請各傳媒勿引用。 

台灣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發新聞稿稱,廣播電視媒體進行報道應落實事實查證,如有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或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者,最高可罰款200萬元新台幣。

國安人士:具政治目的

國安人士表示,不同於一般黑客手法,這次事件是對方把竊取來的資訊變造,再有層次地發給特定媒體,而挑選在520前發動,帶有政治目的的意圖十分明確,是典型的「認知空間作戰」,即透過操作真假難辨的訊息,造成敵方內部紛擾、紛亂的手法。國安人士指出,今次攻擊疑似由境外黑客入侵,再透過可能熟悉提問政情與媒體對象散發。

民進黨立委:攻擊來自大陸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經查證這些攻擊都是來自大陸,提醒黑客對象不止是政府,還包括民生、交通設施,這顯示出中共對台灣的威脅具體而實在。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文學之母」、客家文學代表鍾肇政16日晚間辭世,享壽96歲。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表達哀悼之意,對於鍾老師辭世,不僅是台灣文壇的損... 詳情
罷韓案 韓國瑜拍片籲支持者不投票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案,將於6月6日舉行投票,韓國瑜周五(15日)在社交網站上發放影片首次回應罷免案,呼籲支持者6月6日不投票及... 詳情
今年是高雄由舊名「打狗」改名高雄100周年,高雄市政府日前舉行紀念活動記者會,現場播放「關鍵100百年紀事影片」,被質疑影片內容由2018年... 詳情
台灣擬三階段鬆綁防疫 10月1日恢復兩岸客運小三通
【明報專訊】台灣於昨日錄得連續9天沒有新增確診個案,更是第34天沒有本土病例。 由於疫情緩和,台灣交通部在當天的第七次防疫會議上,決定... 詳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放寬短期來台商務人士的限制,目前傾向讓他們在醫院隔離5天後接受檢測,結果為陰性(不帶病毒)者放行兩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