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透視權利:家庭友善政策 增女性就業率

[2020.05.21] 發表
在家工作模式是家庭友善政策的例子之一,在職爸媽只要時間分配得宜,既可處理工作,又可享受更多親子時間。
本港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遠遜全球多個先進經濟體,故釋放婦女勞動力或是紓緩勞動力短缺的可行方案,而家庭友善政策有助促進女性就業。

【明報專訊】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相信許多在職父母經歷過在家工作的日子,更能體會「家庭友善」模式的好處,例如只要規劃好工作流程,時間運用得宜,在家工作可以增加親子時間,讓爸媽兼顧工作「任務」和陪伴孩子。另外,政府預期2027年香港整體人力短缺將近17萬人。目前本港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遠遜全球多個先進經濟體,推行家庭友善政策或可提升女性就業率,有助紓緩勞動力短缺問題。

文: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家庭友善政策是指機構在維持運作的同時,於工時、假期等範疇制訂具彈性的措施,容許僱員平衡工作責任和家庭需要。在家工作、彈性工時、育兒假期、託兒支援等,都是機構可考慮推行的家庭友善措施。

宏觀來看,家庭友善政策有助解決社會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根據立法會秘書處2019年7月發布的「香港在職母親面對的機遇和挑戰」研究簡報,本地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僅為50.8%,遠低於本地男性的68.5%,亦較多個先進經濟體的最低58%的水平為低;25至39歲較年輕母親的勞動參與率,更在2007至2018年間略跌1.3個百分點,報告指出部分原因是幼兒照顧服務嚴重不足,以及職場缺乏家庭友善措施。

港女性勞動參與率僅五成

國際間已有不少例子證明家庭友善政策有利整體經濟發展,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在2019年7月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50年北歐國家逐步實行有關政策及由此帶動女性就業,令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提高了10%至20%。

對企業而言,推行家庭友善政策的最大考量是成本。其實,公司為在職父母提供育兒支援,可有效提高員工的生產力和安全感,亦有助減低人才流失率、招聘和培訓成本。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 HK)2019年訪問多家本地企業,其中一家約有100名員工的資訊科技公司,提供產假、有薪產檢假、子女打針假和育兒假,充足的假期讓員工履行育兒天職時無後顧之憂,既增加員工的向心力,公司亦建立出正面形象。

冰島父母享9個月育兒假

雖然近年部分本港企業自發推行有薪育兒假,但始終未被納入本港勞工法例。綜觀全球,以法定育兒假的方式實踐家庭友善政策已成趨勢。加拿大於2019年3月宣布父親享有至少5周育兒假;冰島更推出「雙親育兒假」,規定首6個月假期必須由父母雙方平分,餘下3個月自行分配,以鼓勵父親參與育兒工作,有助打破「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角色定型。

■「四軌並行」建議

家庭友善政策不僅能幫助在職父母照顧子女健康成長,同時能釋放婦女勞動力、提高企業的成本效益,最終達至官、商、民三贏。為進一步推動全球家庭友善政策,UNICEF向各地政府提出以下「四軌並行」建議:

? 設立法定育兒假:訂立父母合共可享至少6個月有薪育兒假的法例,當中包括產假及侍產假

? 支援母乳餵哺:確保媽媽在辦公時間內享有授乳時段

? 加強託兒服務:發展價格相宜及優質的學前託兒服務,在育兒假期完結後支援在職父母

? 提供育兒津貼:補貼父母並確保市民工資達合理水平,紓緩不同階層家庭的經濟負擔

[通通識 第649期]

更多教育
印度矽谷  高科技雲集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谷(Santa Clara Valley)雲集了高科技公司,在1971年,當地企業多是從事加工製造高濃度「矽」... 詳情
世界這樣大:班加羅爾科技重鎮
【明報專訊】我們經常在新聞看到很多印度巴士即使滿座,當地人仍爬上車頂坐的畫面,難免會覺得這個地方比較落後,其實印度科技發展十分發達。在印度南... 詳情
新聞有常識:西班牙放寬居家令
【明報專訊】西班牙因居家令,兒童不能外出活動,不過最近他們終於可以外出舒展筋骨呢! ■熱門新聞節錄 成年人陪同下 容許兒童外出... 詳情
【明報專訊】1.B 2.A、C 3.A 4.D 5.B、C [常識天下 第184期] 詳情
環球話題:聯國警告或出現嚴重饑荒
【明報專訊】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4月20日發表第4份年度全球糧食危機報告,估計全球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面臨饑荒的人口將從1.35億增至逾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