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1
    星期四

世界這樣大:班加羅爾科技重鎮

[2020.05.21] 發表
位於班加羅爾的UB城由6座大樓組成,是當地的高級商業區。(Prateek Karandikar)
(法新社短片截圖)
普萊姆基(Azim Premji)(World Economic Forum提供)
(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提供)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我們經常在新聞看到很多印度巴士即使滿座,當地人仍爬上車頂坐的畫面,難免會覺得這個地方比較落後,其實印度科技發展十分發達。在印度南部城市高知(Kochi),一幢辦公大樓內就有機械人向人們傳遞酒精搓手液及派發口罩。機械人產自當地一間初創公司,軀幹中央設有熒幕,播放世界衛生組織片段,提醒防疫知識。至於印度班加羅爾,資訊科技發展已十分成熟,有「印度矽谷」之稱!

世界知名資訊科技公司集中地

班加羅爾是印度的科技重鎮,世界知名的資訊科技公司,例如谷哥(Google)、微軟(Microsoft)等都在此開設辦公室。同時,印度有四分之一的初創企業都在該地成立,當地三大資訊科技公司,即印孚瑟斯(Infosys)、威普羅(Wipro)和塔塔諮詢服務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的全球總部也設於班加羅爾。

印度全國有35%資訊科技人才在班加羅爾工作,其中有約11萬人在當地協助美國、歐洲、日本及中國的企業編寫電腦程式、設計晶片、提供電腦維修護理、金融服務等。

時差也為班加羅爾加分,由於當地與美國矽谷的時差12.5小時,班加羅爾便可以跟矽谷接力工作。矽谷廠商下班前將技術文件及相關資料傳到班加羅爾的廠商接力工作,印度廠商下班前上傳回美國廠商繼續製作。因此,班加羅爾便有「印度矽谷」之稱。

◆知多點

印度比爾.蓋茨—普萊姆基

以上提及的印度三大資訊科技公司,都是世界知名的印度軟件公司,其中威普羅軟件公司創辦人更被稱為印度比爾.蓋茨(Bill Gates)。

普萊姆基(Azim Premji)於美國史丹福大學修讀電子工程。1966年,21歲的他回到印度接手父親留下的食用油公司,公司到1970年代末期改名Wipro,開展電腦硬件服務。到1990年,維普羅軟件開發展成熟,諾基亞、思科、微軟等知名公司都成其客戶。 2000年,普萊姆基的資產上升到350億美元(即約2450億港元),成為全球第二大富豪,僅次於微軟的比爾.蓋茨,從此被稱作「印度的比爾·蓋茨」。

2019年《福布斯》雜誌列出十大捐贈者名單,普萊姆基排名首位,他於2019年3月宣布捐出公司價值76億美元股份作慈善用途,向名下慈善基金捐贈共210億美元,成為亞洲最大慈善家。

◆知多點

Google行政總裁皮查伊也是印度人

印度的資訊科技離我們的生活很遠嗎?其實不少印度資訊科技精英都跟我們十分密切,平常在網上搜索資料時使用的谷哥(Google),其行政總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生於印度,並在印度理工學院坎普爾分校獲得工學學士學位並被授予學院銀獎章。他後來到美國進修,取得史丹佛大學理學碩士學位,以及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其後加入谷哥,管理大家經常使用的網頁瀏覽器Chrome、線上同步儲存平台雲端硬碟(Google Drive);電郵Gmail,還有導航用的Google地圖更是由皮查伊監督開發呢!◆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總部也設立於班加羅爾,從事與航天和太空科學相關的研究。至今,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已發射了47支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9支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GSLV)、4支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3號(GSLV-III),將印度自行研發的印度遙感衛星,送入太陽同步軌道。

該組織又研究「統一運載火箭」,以取代極軌衛星運載火箭、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和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3號等現時印度主力運載火箭;並計劃2024年後,透過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3號,將一至兩個航空員送入近地軌道,以及建造太空站,讓太空人逗留及作研究工作。

◆知多點

印度科學理工學院

在班加羅爾,不少大學及研究學院都致力於科學研究。其中,於1909年創立的印度科學理工學院,是印度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和研究所。此大學是由塔塔集團創辦人賈姆希德吉.塔塔創立,因此也被稱為「塔塔學院」。2016年3月,學院旗下的科學初創公司研發出世界第一個食品級,即可放進口中的DNA/RNA染色體,可將診斷愛滋病毒等疾病的時間從45天縮短到一天。

■關鍵詞

資訊科技 Information Technology 

火箭 Rocket 

研究 Research

■印度檔案(圖)

國家:印度(India)

首都:新德里(New Delhi)

最大城市:孟買(面積:4958平方公里)

官方語言:印地語、英語

文:Christine

圖:世界經濟論壇、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網上圖片、法新社短片截圖

[常識天下 第184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西班牙放寬居家令
【明報專訊】西班牙因居家令,兒童不能外出活動,不過最近他們終於可以外出舒展筋骨呢! ■熱門新聞節錄 成年人陪同下 容許兒童外出... 詳情
【明報專訊】1.B 2.A、C 3.A 4.D 5.B、C [常識天下 第184期] 詳情
環球話題:聯國警告或出現嚴重饑荒
【明報專訊】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4月20日發表第4份年度全球糧食危機報告,估計全球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面臨饑荒的人口將從1.35億增至逾2.... 詳情
【明報專訊】每日都被疫情負面新聞轟炸下,不少民眾開始尋找「出路」。例如Google近日搜尋「good news(好消息)」的次數,較年初激增... 詳情
濕地居民:蝶變求生
【明報專訊】在弱肉強食和適者生存的自然界中,蝴蝶位於食物網底層,是很多動物的捕食對象。蝴蝶既沒有長牙利爪,也沒有堅硬的殼或毒刺,給人不堪一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