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4
    星期日

倡政府賦權競委會查油商帳目

[2020.05.24] 發表

【明報專訊】過往消委會和競爭事務委員會都曾就車用燃油市場發表報告,但市場未見明顯改善。據消委會最新監察,燃油零售牌價與進口價差距在2016年之後進一步擴大,5間油公司牌價一致的日數亦愈來愈多。黃鳳嫻認為,消委會讓公眾知道更多資訊,但承認消委會不是「無敵」,仍有欠缺執法權等限制,而近年雖然主要由競委會監管市場,但不排除油公司見到競委會無權調查,才將牌價與進口價差距愈拉愈闊。

消委無執法權 只能分析資料

消委會日前稱,油公司的行為在2016年後似乎有所改變。據該會報告,牌價和進口價差距在2016年後進一步擴大,而5間本地油公司每年牌價相同的日子數目,在2016年有66.3%,至2019年升至86.8%,今年首季更錄得92.3%。消委會曾在2016年發表車用燃油監察報告,是否代表消委會的監察未能令市場改善?黃鳳嫻稱消委會透過分析數據給市民更多資訊,起碼令大眾「得個明白」,道出問題所在及提出建議,較完全沒有資訊好。

促政府增發放進口價資料

不過,黃鳳嫻承認消委會也不是「無敵」,沒有執法權是限制,只能依靠公開資料分析,她認為若政府披露更多資訊,例如每月公布一次燃油進口價資料,增加至每月公布兩三次,消委會便可以做更多分析。

競委會在2017年亦曾就本港車用燃油市場做市場調查並發表報告,指出無證據顯示油公司有合謀定價,但報告承認油公司沒提供部分資料,競委會亦無權要求油公司交資料。被問及是否因油公司見到競委會無權調查,而導致近年牌價與進口價差距拉闊,黃鳳嫻說不排除這個可能。她認為,政府有需要賦權競委會,讓競委會做市場調查時「有權睇(油公司)盤數」。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