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8
    星期四

警清晨起佈防應對「三罷」 多區大截查拘360人 中環射胡椒球

[2020.05.28] 發表
防暴警昨在中環德己立街向示威者發射胡椒球槍,人們爭相走避。(黃詩雅攝)
旺角昨有身穿校服的中學女生被警方拘捕並被帶上警車。(劉焌陶攝)
警方在銅鑼灣希慎廣場拉起封鎖線並截查約60人,有逾20人被押上旅遊巴。(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二讀審議《國歌法》,有人在網上發動「三罷」並包圍立法會,警方清晨起在港九多區嚴密佈防,立法會未有被包圍,多區有示威者聚集並叫口號抗議。警方全日不斷大規模截查,又在中環鬧市發射胡椒球槍,中環、銅鑼灣、灣仔及旺角均有大批市民被捕。旺角自下午持續有市民聚集,有人以雜物堵路,警方晚上派出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駛至彌敦道,大批防暴警察到場掃蕩,兩度有雜物起火。截至晚上9時半,警方拘捕逾360人,涉及罪行包括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

鄧炳強為同袍打氣:上下同欲者勝

警務處長鄧炳強昨透過通訊系統向同袍打氣,並引用《孫子兵法》 「上下同欲者勝」,稱警隊上下同心,最終都會勝利。他說警方及早介入、果斷執法的策略有效,又稱警方已早茈機,運籌帷幄,早上已拘捕多人。警方昨早11時半前已拘捕最少16人,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危險駕駛等罪(詳見另稿)。

警稱射椒因被擲水樽 記者未見

中環下午1時許亦有約千名示威者在畢打街一帶聚集,有人走出馬路並以垃圾桶堵路。防暴警察到場驅散,人群朝德己立街方向走,其間有一個水樽沿斜坡滑至警方腳邊,警員隨即發射胡椒球,人們爭相走避。警方稱有人將垃圾桶、雪糕筒等雜物放在馬路中心,有人向警察投擲水樽等雜物,警方要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使用胡椒球以制止相關違法及暴力行為。本報記者在現場未見有人向警方投擲物件。警方亦在環球大廈對出天橋拘捕10多人,並帶上旅遊巴。

希慎廣場外截60人 制服傳道人

下午約1時,一批市民在銅鑼灣希慎廣場內聚集並叫口號,有約200人從商場徒步往軒尼詩道,防暴警察舉黃旗警告。警方其後拉起封鎖線,在希慎廣場外的利園山道截查約60人,有逾20人被押上旅遊巴。過程中警方突然制服一名紅衣男子,在場市民證實他是好鄰舍北區教會傳道人陳凱興。至3時許,部分市民轉至時代廣場地下聚集及高叫口號,及後大批防暴警到場驅散,一名行動緩慢老伯被警員直接噴射胡椒噴劑,有記者上前拍攝時亦遭噴椒。一名年輕男子在羅素街被多名警員制服並壓在地上,事後地面留有血[。截至3時許,警方稱中環及銅鑼灣有約180人涉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捕。

另有一批市民下午由銅鑼灣行到灣仔,至太古廣場3座外被警方包圍截查。被截查的包括網媒「申宣事跡」一男一女記者,二人被檢查身分證及隨身物件後獲放行。至5時許,該批市民被鎖上索帶,分批登上警方旅遊巴。警方稱接報到場,發現有群眾佔據軒尼詩道行車線,最終在皇后大道東近正義道截停聚集群眾,經調查後,逾50人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捕。

軒尼詩道「佔路」 50人被捕

旺角則由下午至深夜持續有人示威和警方截查掃蕩,下午2時許一批市民行出砵蘭街,警方追截,並在朗豪坊外搜查,當中包括學生。有兩名分別黑衣和白衣青年頭部受傷流血要包紮。其間有市民與警方口角,警員向市民及記者方向噴椒。被捕者其後被帶上旅遊巴。警方4時表示,於朗豪坊附近拘捕逾60人,涉非法集結。另外,有防暴警察曾於2時許衝入長沙街,並拘捕3名穿校服的女學生。

旺角入夜堵路 出水炮車銳武

入夜後,旺角持續有市民聚集,一批人在山東街優才書院對出以雜物堵路。近8時警方派出水炮車及銳武裝甲車,駛至彌敦道雅蘭中心對開,沒有發射水柱,同時有大批防暴警察到場,警方多次舉藍旗。到8時許,花園街及奶路臣街交界有人在路中心焚燒雜物,消防員到場撲滅;其後9時許西洋菜南街與亞皆老街傳出5聲爆炸,街上路障起火。警方其後圍封山東街至奶路臣街一帶的西洋菜南街,並分別在通菜街、西洋菜南街、彌敦道掃蕩,行動持續至凌晨。

立法會議員許智葶Q身處旺角,他一度欲上前呼籲警方防線退後,以免傷及示威者,惟警方傳媒聯絡隊上前斥他影響他人安全,茈L走上行人路。其他多名區議員如譚凱邦等亦身在旺角,表示要監察警暴。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中環截查傳媒叫停直播  記協促守諾停干擾  警方區分記者  無記協證拍大頭讀名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上周四就5月10日警員於旺角示威中以胡椒噴劑圍截數十記者及阻礙採訪道歉後,警方昨午1時許在中環發射胡椒球彈之際,於... 詳情
曾國嚏G無計劃統一發記者證
【明報專訊】傳媒過去一年在前線採訪反修例示威,警方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屢質疑有「假記者」。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在立法會稱,過去多月示威警方曾搜獲假... 詳情
富豪紛撐 學者:中央不容商界觀望 李嘉誠稱國安法作用正面 不必過分解讀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會議今日表決訂立「港區國安法」決定,連日來本港多名富豪包括四大地產商均表態支持立法。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表示,任何國家對自... 詳情
國歌法恢復二讀 泛民三提休會待續被拒
【明報專訊】《國歌條例草案》昨恢復二讀辯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稱預留30小時審議草案,料下周四(6月4日)完成,昨日民主派多次點人數、提出...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有不少暴力事件,政府屢聲稱有[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滋生,保安局稱加強反恐成為今年警務處長首要行動項目之一。本港至今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