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9
    星期五

美明州抗警暴示威變暴亂
國民軍出動進緊急狀態

[2020.05.29] 發表
明尼蘇達州當地一間「目標店」(Target)被人衝人破壞及撬開收銀機搶掠。(美聯社)
一間汽車零件用品店被人放火。(美聯社)

美國明尼蘇達州州長沃爾茲(Tim Walz)周四(28日)簽署行政命令,召集國民兵協助恢復治安,並宣布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和附近地區進入緊急狀態,這是因為民眾上街抗議警察日前暴力執法導致46歲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的示威活動,在進行兩晚後演變成對消防急救人員、執法人員和私人企業的攻擊。

沃爾茲說,他支持和平示威,但周三晚間的破壞行動使他有必要採取進一步行動來維持和平。有人在示威時縱火燒房子並搶劫商店,警方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

明尼蘇達州黑人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周一被捕期間被白人警員用膝跪頸身亡,事件觸發的示威周三(27日)擴展至全國多處。美國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周四稱,調查黑人弗洛伊德死因是首要任務,承諾徹底作刑事調查。明尼阿波利斯市長弗雷(Jacob Frey)周三促對涉事的警員提出刑事檢控。

明尼阿波利斯周三繼續有示威,有人搶掠和蓄意破壞。警方周四凌晨表示一名男子在示威現場附近被槍殺,一人被捕,正調查事件。

地方工會:須檢視影片驗屍報告

洛杉磯亦有數百示威者抗議,有部分人攻擊一輛加州高速公路巡邏車,洛杉磯縣警長比利亞努埃瓦(Alex Villanueva)呼籲民眾和平示威。

明尼阿波利斯已公布涉事4名警員的身分,當中用膝壓弗洛伊德頸部的警員是肖萬(Derek Chauvin)。弗雷周三要求檢察官對肖萬提出刑事檢控。地方警察工會稱涉事警員正配合當局調查,並提醒不要急於下判斷,須檢視所有影片及驗屍報告。

(CNN/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疫情熱浪夾擊 蝗災襲印度 恐爆糧食危機
印度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之際,同時受蝗災和熱浪夾擊。當地西北部及中部自本周初受蝗蟲侵襲,被視為近30年來最嚴重蝗災,約5萬公頃農地受破壞,恐引發... 詳情
日本疫情反彈 現集體感染
【明報專訊】日本在全國解除緊急狀態令後,東京和北九州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彈,更出現集體感染。 而韓國過去一日亦新增79宗確診病例,在爆... 詳情
日產汽車11年來首見虧蝕 多間廠房關閉爆發抗議
【明報專訊】日產汽車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錄得逾6000億日圓(約76.7億加元)虧損,要關閉位於印尼和西班牙的廠房。 日產今年虧損超越... 詳情
阿根廷封鎖貧民窟防爆疫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外圍的貧民窟Villa Azul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布宜諾斯艾利斯省的保安部長貝爾尼(Sergio Berni)周三形容情... 詳情
新冠疫情下在家工作日漸普及,新西蘭有研究發現,逾七成受訪者認為在家工作的生產力與平時無異,甚至有所提升,近九成人希望解除限制後仍能在家工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