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31
    星期日

美示威持續 至少兩人中槍亡
洛杉磯西雅圖多城宵禁 軍隊準備好介入

[2020.05.31] 發表
洛杉磯的示威演變成暴力衝突,當地星期六晚實施宵禁,洛杉磯市長要求所有人晚上8時前離開市區的街道,直至清晨5時半。當地星期五整晚都有人上街,打爛店舖玻璃、搶劫及放火,示威者無視當局呼籲星期六下午繼續行動,幾輛警車被燒毀(圖),洛杉磯警方表示,至今533人被捕。(美聯社)
在引發這輪反警暴示威的明尼阿波利斯,有示威者闖入店舖破壞抗議。(法新社)

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懷疑被遭警員跪頸致死,引發的示威浪潮蔓延全國,部分地區的示威演變成騷亂,至少兩人中槍死亡,多地實施宵禁,包括加州洛杉磯、華盛頓州西雅圖、俄亥俄州克里夫蘭、明尼蘇達州和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等。國防部亦表示,美軍已準備好介入協助遏制騷亂。

明尼蘇達州國民警衛軍少將詹森(Jon Jensen)昨(30日)證實,總統特朗普已下令士兵準備出動到該州主要城市明尼阿波利斯。美聯社亦引述知情人士說,五角大樓上周五採取了罕見措施,命令陸軍準備調遣憲兵部隊到該城。

黑人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疑因警員跪頸致死事件,引發的示威持續,示威更由明尼蘇達州蔓延至全國30多個城市。在底特律有人向示威者開槍,1名19歲青年中槍死亡;1名聯邦警衛局人員則在奧克蘭的聯邦大樓當值時中槍死亡。

在加州洛杉磯,有示威者與警員發生衝突,有警車被縱火,有人打爛珠寶店及超市的櫥窗入內搶掠,警方施放催淚彈,並使用橡膠子彈驅散人群,拘捕500多人。

特朗普警告用「最兇狠的武器」

在華盛頓亦有大批示威者在白宮附近的賓夕法尼亞大道聚集,警方用鐵欄築起防線,警員持盾戒備,限止他們接近白宮範圍。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批評示威者進行有組織的示威,警告若果有人越過白宮的圍欄,會以「最兇惡的狗」與「最兇狠的武器」應對。五角大樓更罕有下令幾支現役憲兵部隊戒備。

在佛羅里達州塔拉哈西,有人拍到在遊行期間,一架停在馬路的汽車突然加速懷疑衝向人群,司機其後被扣查。而在發生跪頸致死案的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連續第四晚有民眾上街抗議。多間商店被破壞和縱火,玻璃雜物散滿一地,天亮後有國民警衛軍繼續封鎖道路,消防員到場善後,亦有民眾自發協助清理街道。

州長沃爾茲指控有外來勢力利用示威製造混亂,說可能同無政府主義者、白人至上主義者和販毒集團有關,揚言要恢復社會秩序,已經動員全個州超過1.3萬名國民警衛軍全員候命平亂,是當地史上首次,並可能會要求軍方協助。沃爾茲呼籲民眾遵守宵禁令,晚上要留在家中,多名市議會議員要求沃爾茲委任州檢察總長,為特別檢察官調查弗洛伊德死亡事件。

總統特朗普說,騷亂是由反法西斯主義者及激進左翼策動,正敦促明尼蘇達州官員要用更強硬手段,應對破壞建築物和搶掠的示威者。他在白宮又說,軍方準備提供協助,如果有需要,可以很快部署士兵。

司法部長巴爾則指,多地的暴力衝突是有計劃和組織進行,背後有左翼極端分子操控,聯邦法院將協助執法制止暴力犯罪。美國國防部表示,軍隊已準備就緒,協助遏制騷亂。

更多國際要聞
《福布斯》年度百大運動員收入榜昨出爐,在疫情下不少體壇星將收入較去年縮水,其中一個例外的是網球天王費達拿。他透過各項代言,較上季多賺近130...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原定6月底舉行的G7峰會,推遲到9月舉行,並會邀請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其他國家參加會議。白宮有官員透露,特朗普希望討論中國... 詳情
美國不少主題公園因應新冠疫情而關閉,佛羅里達州橙縣奧蘭多市長戴明思(Jerry Demings)表示,當地的華特迪士尼世界(Walt Dis... 詳情
比利時約阿希姆王子在西班牙參加一個私人聚會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比利時王室發言人證實,28歲的約阿希姆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又指他早前到西... 詳情
SpaceX火箭成功發射 美國9年後再送人上太空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周六(30日)成功發射「獵鷹9號」(Falcon 9)火箭,將兩名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是美國相隔9年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