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3
    星期三

學校重開首天3成學生回歸
6年級出席率近5成  12年級14.5%最低

[2020.06.03] 發表
范廉明(後排右一)到學校視察,了解學校重開的情況。(省府提供)
溫哥華David Livingstone小學,學生在教師監督下進行戶外活動。(王冬樺攝)

【明報專訊】據卑詩省府統計,本周一幼稚園至12年級恢復課堂教學首日,全省60個學區總共有接近6萬名學生返校,約佔學生總數的30%。出席率最高的是6年級生,接近半數回歸。另外,有一成教職人員因屬易感染新冠病毒的族群,選擇繼續在家遠程辦公。

自3月17日起關閉近兩個半月後,本省中小學及幼稚園於6月1日重開,由家長自主選擇在本學年的剩餘時間是否送孩子返校,選擇不返校的學生在家接受遠程授課。為保證社交距離,大部分學生只會部分時間上課,在校人數大減。

幼稚園到5年級的學生,上學時間減為原來的一半(例如交替日上學);6至12年級的學生,每周上課一天,學校只容納20%的學生數。必要服務工作者子女、或需要額外支援的學生將獲全日制課堂教學。

省教育廳長范廉明(Rob Fleming)昨日到維多利亞一所學校視察。他指出,學校重開首天,6年級學生的出席率最高,達48.3%;返校率最低的則是12年級學生,只有14.5%。教師方面,90%的教職人員回到學校,10%因屬高危族群,選擇了在家遠程辦公。這些數字僅反映了首日情況,更詳細的狀況相信會在本周隨後幾天公布。

范廉明說:「課堂教學無可替代……但無論如何,相信家長都是基於自身情況,作出了最適合孩子的選擇。在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研發出來之前,恐怕都要按照這樣的『混合模式』上學。我們必須為入秋後可能的第二波疫情爆發做準備。」

但也有一部分學生認為,學校採取了社交距離限制措施,比留在家中學習的限制更多。

美國抗議警暴及種族歧視示威延燒多日,滿地可及溫哥華民眾亦舉行集會,抗議非裔美國人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頸至死。對此,范廉明表示,許多卑詩學生在此期間表達了對種族議題的關注。他本人亦已去信卑詩黑人歷史關注協會(BC Black History Awareness Society),討論如何進一步將加拿大相關歷史納入教學大綱。

鑑於目前省內仍有新增確診個案,為保護師生安全,所有校區均制定了教育廳批准的健康計劃,並遵循省衛生官和卑詩勞工安全局(WorkSafeBC)提供的指引。

指引下的新措施包括:避免學生在走廊或其他公共地方聚集,增加戶外活動時間;至少每日兩次清潔如門把、馬桶、鍵盤、書桌等高接觸風險的表面,並至少每日清潔一次教學樓。人流管制上,錯開學生的到校、午餐和休息時間。

另外,學校亦加強預先篩檢。校區要求教職員、學生、家長或監護人,每日評估自己有無新冠徵狀。如有不適,切勿返校,即使只是輕徵,該學生也會被安排即刻返回家中隔離。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