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5
    星期五

各區開花不干預 旺角堵路即拉人 大圍燭光延綿城門河 大埔黃埔播紀錄片

[2020.06.05] 發表
昨9時許,旺角朗豪坊外市民悼念六四活動結束後,有人在亞皆老街以雜物堵路,10多便衣警員出現制服拘捕最少兩人,有人用水樽及雜物擲向便衣警,及後大批防暴警員趕至支援。(賴俊傑攝)
六四31周年,警方今年以疫情為由,首次禁止支聯會於維園舉行六四集會。昨晚警方大部分時間未有干預,維園外有警員拍攝進入維園的市民。(劉焌陶攝)
大批市民到維園燃點燭光。其中維園4號足球場一幅刻有「4」字的牆壁上,有人以黑色筆在牆上寫有「6」及「平反」等字眼,變成「64平反」,牆邊欄杆亦擺放白色蠟燭悼念。(鄧宗弘攝)
旺角朗豪坊外昨晚8時起,已有大批市民聚集並燃點手上蠟燭,悼念六四死難者;其間有的士司機在車廂內亮起電子蠟燭悼念。(賴俊傑攝)
旺角亞皆老街一個早前被示威者破壞後棄用的電箱,昨日六四31周年悼念活動期間,卻變成一個小型祭壇,有市民在電箱上點起蠟燭,以示對六四死難者的悼念。(梁鉻康攝)

【明報專訊】昨日是六四31周年,警方今年以疫情為由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行燭光集會,但人心不滅,全港各區均有市民自發悼念六四死難者,燭光「遍地開花」,其中大圍有人築起人鏈,向城門河方向伸延;大埔、黃埔亦有團體播放紀錄片,以不同方式傳承六四精神。警方大部分時間未有干預,惟旺角悼念活動結束後,有人衝出馬路將雜物堵塞亞皆老街,便衣警突然出現制服多人,其間有人向警員投擲雜物,一名警員受傷,據悉共有4人被拘捕。

朗豪坊外300人悼念 首現「香港人建國」口號

支聯會昨堅持按傳統到維園燃點燭光,並號召遍地開花,多區晚上均見大批市民聚集,並點燃蠟燭悼念。其中旺角約8時許,朗豪坊外高峰期估計至少有300人聚集,以年輕人佔多,他們手持蠟燭,不斷高叫反修例口號,更首次出現「香港人建國」口號。

10多便衣衝出拘4人

至晚上9時許悼念活動結束,有人衝出馬路,以圍欄、雪糕筒等雜物堵塞亞皆老街多條行車線,其間突有10多名便衣警員出現,首先制服兩名男子在地上,人群中有人向便衣警投擲雪糕筒等雜物,有警員頭被擊中受傷;有便衣警旋即向上前者噴胡椒噴霧,及後多名防暴警到場增援並舉起藍旗,要求所有市民返回行人路,現場消息指4人被警制服及拘捕。

警方事後發稿稱,制服旺角堵路疑犯時,有疑犯反抗警方拘捕,亦有人向警員投擲雪糕筒,警方一度使用最低武力包括胡椒噴霧;又稱警方制服部分疑犯後,有人一度衝前靠近疑犯,現場警員隨即要求他們退後,事件中一名警員頭部及手部受傷。

另外,昨晚多名市民在大圍港鐵站外聚集,並沿城門河畔以燭光或亮起手機燈築成「人鏈」,高峰時有數百人集會,並高叫口號;亦有單車車隊在單車徑上播放《願榮光歸香港》等歌曲。

在大埔及黃埔,晚上分別有團體在大埔廣場外空地及黃埔海濱舉行放映會,播放六四電影及紀錄片,兩區均有約400人參與,參與者之後燃點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

父母帶子女參加 盼留六四回憶

數名青年昨午5時許「快閃」到美孚葵涌道橋底空地,擺放三個寫有「國安法」、「國歌法」、「國教」字眼的坦克車紙皮模型,以及多個人型紙牌,寫有新冠肺炎「吹哨人」李文亮、709維權律師王全璋等人姓名,不少人行經駐足觀看。

至於荃灣廣場對出空地,昨晚8時許近300人點起燭光。任職法律界的袁先生與袁太昨晚帶同5歲兒子和3歲女兒參與,表示因擔心警方拘捕,未有前往維園,認為今年可能是最後一次參加六四集會,心情沉重,希望能夠「給一個回憶」予小朋友,在六四紀念為相同理念抗爭的人。

此外,觀塘海濱公園昨晚8時有近200人手持蠟燭聚集,有人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過往未出席六四集會的陳小姐稱,受「反修例」事件影響,令她對六四事件更有共鳴,感覺六四畫面像在香港重現,對六四事件感受更深,故今年希望參與悼念活動,但認為維園較危險,故選擇到觀塘。

明報記者

(六四 31)

更多要聞
天安門母親祭文:堅持真相問責賠償  胡耀邦子:最近空氣凝重  高瑜:國保輪番騷擾
【明報專訊】昨天是六四事件31周年,遇難者家屬組織「天安門母親」的成員早上獲當局安排到北京市郊的萬安公墓拜祭親人。她們在墓園發表祭文,悼念7...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31周年,天安門廣場昨照常舉行升旗儀式,但周邊守衛森嚴,有本港記者和外國遊客欲進入廣場觀看升旗禮被攔下,需登記證件及接受... 詳情
倡「新中國聯邦」  前國腳郝海東微博被封
【明報專訊】六四31周年之際,1990年代中國國足主力、曾譽為「亞洲第一前鋒」的郝海東(圖),昨與逃亡美國的內地富商郭文貴等人宣布成立「新中... 詳情
馬英九籲平反  蔡英文:盼再無消失日子
【明報專訊】台灣政界主要人物昨紛紛發文,呼籲大陸平反六四、正視歷史,邁出政改第一步,中港矛盾才得以化解、兩岸關係才能進一步提升。昨晚在台北自... 詳情
美國務院發聲明悼六四  30年首次
【明報專訊】六四31周年之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3日發表書面聲明,紀念六四事件的受難者,呼籲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