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9
    星期五

泛民:中央急為「DQ參選人」提供法律基礎

[2020.06.19] 發表

【明報專訊】新華社早前公布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議程中沒有審議「港區國安法」,但昨日開會才公布加入議程。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陳淑莊認為,中央急於立法,是希望提供法律基礎,在立法會選舉可取消參選者的參選資格,又批評沒有根據內地《立法法》,在重大爭議法例立法前舉辦座談會,廣泛吸納意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表示,對今次常委會審議港區國安法不感到突然,不排除今次會議就會通過,「以快打慢」起震懾作用。

據了解,全國政協亦提早在下周舉行常委會,預料亦會有港區國安法的討論。

劉兆佳:緊急事項可一次會議完成

劉兆佳說,不會將港區國安法何時通過與立法會選舉拉上關係,但他認為中央一直想盡快通過,避免有人利用「空窗期」搞政治炒作和動作;又指根據內地《立法法》,緊急的事項可以一次常委會會議就完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馬逢國表示,中央做足保密,他對於今次常委會審議國安法並不意外。他又稱中央一直有徵求意見,並無跳過這程序。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港區國安法影響香港深遠,但至今仍未有任何細節,只能透過新華社報道了解,批評建制派在未有條文下仍「盲撐」。

根據《立法法》第29條,列入常務委員會會議議程的法律案,一般應當經3次會議審議後再交付表決。但第30條表示,各方面意見比較一致的法律案,可以經兩次常務委員會會議審議後交付表決;調整事項較為單一或者部分修改的法律案,各方面的意見比較一致的,也可以經一次常務委員會會議審議即交付表決。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台援港專案 只助合法入境者 辦公室7.1運作 學者質疑僅暫時措施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早前提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大陸委員會昨表示專案已獲行政院審核,將設立專門辦公室,於下月1日正式營運。陸委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周三公布首批開放境外生返台名單,11個國家及地區中未包括在台就讀的大陸學生,並繼續禁止陸配子女返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表... 詳情
【明報專訊】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周三(17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國重新考慮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批評此舉不符《基本法》和《中英聯... 詳情
美司法部小組倡否決海底光纜接港 憂中國截取通訊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17日發聲明,其轄下「電訊小組」(Team Telecom)建議否決太平洋海底光纜由美國連接香港,認為若光纜直連香港,... 詳情
教局指引:師生違國歌法 嚴重可報警 規定元旦、七一、國慶活動升旗奏唱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向全港中小學發出有關展示國旗和區旗及奏唱國歌的通告及相關指引,稱若學生有不尊重國歌行為,應以校本訓育及輔導策略處理,但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