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9
    星期五

記協訪問150會員:98%反對港國安法

[2020.06.19] 發表
記協主席楊健興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起審議「港區國安法」草案,香港記者協會上周訪問了150名會員,其中98%受訪者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有92%人擔心通過港區國安法後,人身安全將受到威脅。記協主席楊健興認為,立法將為新聞界帶來實質及心理影響,指日後採訪內地異見人士、引述涉「港獨」議題的資料等工作,或會成為記者被入罪的理由。

92%憂國安法威脅人身安全

記協在6月8至11日向該會的正式會員發問卷調查,成功訪問150人,其中87%受訪者認為訂立港區國安法將會嚴重影響新聞自由;問到法例如何影響新聞自由時,最多人認為媒體往後報道敏感題目時會受到政治打壓,其次是記者人身安全受威脅,以及媒體會減少報道港獨、台獨、新疆等敏感題目。

函栗戰書表明反對

記協就本港媒體對港區國安法的疑慮,昨致函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表明反對立法,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通過立法將令新聞從業員不斷猜度政治底線的位置,他舉例,日後採訪示威活動拍攝到寫有「天滅中共」的標語時,傳媒機構或會擔心可否刊登;又指記者平日有機會報道涉及港獨等敏感議題時,有可能引述有關資料,日後或成為記者被入罪的理由。

楊健興說,現時已有傳媒機構以「潛規則」處理個別題目,例如短篇幅報道等,他擔心立法後有更多「潛規則」在業界出現,屆時讀者可看到的新聞內容將愈來愈少。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台援港專案 只助合法入境者 辦公室7.1運作 學者質疑僅暫時措施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蔡英文早前提出「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大陸委員會昨表示專案已獲行政院審核,將設立專門辦公室,於下月1日正式營運。陸委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周三公布首批開放境外生返台名單,11個國家及地區中未包括在台就讀的大陸學生,並繼續禁止陸配子女返台。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表... 詳情
【明報專訊】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周三(17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國重新考慮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批評此舉不符《基本法》和《中英聯... 詳情
美司法部小組倡否決海底光纜接港 憂中國截取通訊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17日發聲明,其轄下「電訊小組」(Team Telecom)建議否決太平洋海底光纜由美國連接香港,認為若光纜直連香港,... 詳情
教局指引:師生違國歌法 嚴重可報警 規定元旦、七一、國慶活動升旗奏唱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向全港中小學發出有關展示國旗和區旗及奏唱國歌的通告及相關指引,稱若學生有不尊重國歌行為,應以校本訓育及輔導策略處理,但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