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無訂單瀕倒閉 為5女兒徵婚 東莞廠主招婿打救 認噱頭

[2020.06.25] 發表
一家東莞襪子工廠無單可接,廠主林淡元不捨工廠倒閉,昨日在微信朋友圈發帖為5個女兒徵婚,希望以此救活工廠。圖為廠主5個女兒,他希望能尋找有志的年輕人挑起擔子,同時為女兒尋找到好歸宿。(受訪者供圖)
受疫情影響,外貿訂單全數中斷,廠主林淡元(圖)表示希望有「更多的賢德之士」加入,更不惜以「尋婿救廠」的方式幫手拯救企業。(受訪者供圖)

新冠疫情衝擊下,一家東莞襪子工廠無單可接,廠主不捨工廠倒閉,經朋友昨日在微信朋友圈發帖為5女兒徵婚,稱希望可得佳婿挽救工廠,引起當地政府、商家等多方關注。本報向廠主了解得知,尋婿僅為噱頭。但工廠如何重啟生存,是其他眾多東莞製造業企業同樣面對的真實難題。明報記者

裁員一半庫存難清

尋有志年輕人

徵婚貼文以「五朵金花尋婿記」為題,當中54歲的廠主林淡元自述,工廠現面臨巨大壓力,因疫情影響隨時準備關門,但他不想讓工廠倒閉,因為是他苦心經營的產業,也是家族的希望。他提到,家有5個女兒,其中老二已經有對象,還有兩個到了談婚論嫁的年紀但仍是單身;他希望「如果能找到有緣的年輕有為的人來,既接手工廠管理,又能跟我們家結親,那是最好不過的事了」。帖文並附上5個女兒與其合照。

據廠主林淡元稱,疫情令襪廠的出口訂單「全軍覆沒」,人員被迫從原本六七十人縮減到二三十人。目前工廠積壓近千萬隻襪子,靠該廠零售門店銷售,庫存難清,面臨資金鏈斷裂、企業倒閉的危險。襪廠曾在國內多個全球批發、電商平台都做過促銷活動,但「杯水車薪」。

惹鎮政府商家關注

指營銷策略

此時,有從事公關營銷的朋友向林淡元建議,可找年輕人來接管企業,他「只需要出智慧與分紅利」,另外盡快找銷售團隊,助其清庫存,緩解壓力。因此便有了上述「尋婿救廠」帖。貼文發出半天內,襪廠引起當地鎮政府、內地一香港上市內衣品牌、黔東南襪子最大代理商,以及多個直播電商團隊等關注。

當記者詢問為女招婿一事,林淡元婉拒記者採訪其女兒的請求後,道出是「營銷策略」的真相,又說「但應該影響不大,本來女大當嫁」。記者追問地方政府有否提供任何幫扶及未來救廠計劃,他不再回答。

據林淡元此前受訪稱,這家襪廠在上世紀90年代港商赴東莞投資建廠熱潮中應運而生,最輝煌時期曾為香港服裝品牌金利來、bossini、澳洲品牌真維斯等做代加工,產品對外出口歐美,對內主打國外遊客較多的景點、商區。在一段時期內每年訂單可達數千萬元人民幣,員工多達數百人。

他在25年前進入這家企業做銷售,其後幫助公司搭建銷售網絡、創辦連鎖店,直至約7年前從香港創始人手中接管。他說,自己把最好的青春歲月都獻給了這家工廠,感情很深,「如果可以,只要不虧損,我都希望它能夠一直經營下去」。

據中新網報道,東莞2月7日出台關於支持莞企共克時艱措施,提出至2020年底實行多項企業幫扶措施,包括支持企業穩工復產、降低參保、租金、費用負擔,幫助企業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加大內銷促進力度等方面。另一方面,企業也採取各種方式自救,投入直播銷售、網紅帶貨、社群營銷等新領域。但危機仍然難解,如今自救方式再添「尋婿救廠」一例。

更多中國新聞
京增7宗近期新低 鍾南山:有效控制
北京市衛健委通報,23日該市新增本地確診病例7宗,為本輪疫情自12日以來新低。疫情爆發地豐台區的3名官員,因防控不力被問責處理。 豐台... 詳情
中國伊斯蘭教協會:暫停2020年度朝聖活動
【明報專訊】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即使是祈求心靈平靜的宗教活動,也因為會造成人潮大規模聚集而暫停。中國伊斯蘭教協會24日發出《關於暫停2020年... 詳情
300水庫同超水位 安徽潰堤洪災嚴重
內地西部、南部近日暴雨成災,重慶、安徽受災嚴重。前天安徽啟動防汛四級應急響應,安徽省內有300座水庫同時超出防洪限制水位,需要加速泄洪。2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