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5
    星期四

轉做口罩廠「八成蝕」 自救乏力

[2020.06.25] 發表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之間的外貿交易受阻,作為「世界工廠」的東莞也遭遇重擊。疫情以來一直投身助力當地製造業企業復蘇的東莞開放力文化傳播公司負責人梁潞對本報表示,以他觀察,現時東莞製造業企業面臨最大的困難仍是訂單不足,不少企業產品積壓、虧損嚴重,包括早前轉做口罩及熔噴布的工廠,約八成都蝕本。

初時獲利豐 疫情受控又無訂單

提到東莞製造業現狀,梁潞多次感嘆「艱難」、企業主大多「很痛苦」,稱現時他們面臨的最大困難是沒有訂單,例如「直播帶貨」、出口轉內銷等自救辦法都收效甚微,因為國內消費受疫情影響仍未完全恢復。

今年年初,國內疫情肆虐一度造成口罩短缺,東莞當地企業大量轉產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用品及相關原料,在最初幾個月曾獲利豐厚。但如今,除北京最近出現疫情反彈,各地形勢基本受控;梁潞稱,東莞口罩廠也同樣面臨沒有訂單的窘況,「可以說八成都在虧錢」。

此外,梁潞表示,雖然疫情蔓延全球,但很多口罩廠在尋求出口時難以取得海外相關的醫療認證,沒有認證就無法出口,而「大多數(認證)都由大企業管控了」。內銷出口兩頭難的情況下,以熔噴布為例,有廠家被迫賤賣存貨,從原本每噸最高售價70萬元人民幣降至7萬元。

更多中國新聞
京增7宗近期新低 鍾南山:有效控制
北京市衛健委通報,23日該市新增本地確診病例7宗,為本輪疫情自12日以來新低。疫情爆發地豐台區的3名官員,因防控不力被問責處理。 豐台... 詳情
中國伊斯蘭教協會:暫停2020年度朝聖活動
【明報專訊】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即使是祈求心靈平靜的宗教活動,也因為會造成人潮大規模聚集而暫停。中國伊斯蘭教協會24日發出《關於暫停2020年... 詳情
300水庫同超水位 安徽潰堤洪災嚴重
內地西部、南部近日暴雨成災,重慶、安徽受災嚴重。前天安徽啟動防汛四級應急響應,安徽省內有300座水庫同時超出防洪限制水位,需要加速泄洪。2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