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28
    星期日

兩度被判煽動顛覆政權罪成 民運人士劉賢斌第3次出獄

[2020.06.28] 發表
民運人士劉賢斌昨日獲釋,當日被安排入住酒店隔離14天。王丹在facebook稱,「至少照片出來了」,又讚劉經過10年監獄磨難仍未被壓垮,「比我還年輕」。(王丹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四川51歲民運人士劉賢斌昨日刑滿出獄,其3次身陷囹圄、共計近22年的鐵窗生涯終告結束。不過,準備前去與劉賢斌會面的朋友昨遭當局阻攔,有至少兩人被公安帶走,其後獲釋。昨晚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在facebook貼文稱,劉賢斌已到酒店,並接受14日隔離。

支聯會資料顯示,1989年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的劉賢斌積極參與民運,六四後回四川繼續抗爭,籌劃成立地下「高自聯」,1991年4月被捕,翌年被北京市中級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監2年半,關押在秦城監獄,1993年10月出獄。

劉其後參與組建中國民主黨,1999年7月再次被捕,後被四川遂寧市中級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囚13年,2008年11月才獲釋,很快加入後來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起草《零八憲章》首批聯署。

2010年6月劉賢斌第3次被捕,翌年被遂寧中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10年。起訴書稱,劉在海外網站發表4篇文章詆譭中共,包括批評汶川地震倒塌學校的豆腐渣工程,以及不滿當局將揭露及調查豆腐渣工程的譚作人和黃琦判刑。

接出獄朋友遭「中共黨員」阻攔

Twitter帳號「YeQing」昨發消息和短片稱,計劃去接劉賢斌出獄的朋友,中午遭身穿寫有「防疫工作」、「中共黨員」字樣紅背心的人員阻攔,至少兩人被帶上警車。Twitter帳號「歐陽若宇」後透露,兩人傍晚獲釋,但劉賢斌仍被非法扣押。

更多中國要聞
美聯航下月恢復三藩市到上海航線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宣布自下月8日起,恢復美國三藩市至中國上海浦東航線(途經韓國首爾),每周兩班,由波音777-300ER執飛。美聯航負責國際網... 詳情
近年來多次聲稱「扇貝逃跑」或「扇貝餓死」致損失(見另稿)、以養殖海產為主的內地上市公司獐子島(002069),上周三被中國證監會處罰,公司遭... 詳情
位於遼寧省長海縣獐子島鎮沙包村的獐子島集團成立於1958年,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要經營水產養殖、捕撈、銷售等, 蝦夷扇貝、海參、皺紋盤... 詳情
滬自駕網約車開業 有「後備」司機
上海首批「智能網聯汽車」昨率先在滴滴App上開放服務。用戶在App報名並通過審核後,可預約體驗滴滴自動駕駛服務,不過服務暫時僅限在嘉定區一條... 詳情
上周四(25日)是端午節,不少民眾外出度假。根據內地文化和旅遊部統計,由周四起的3日端午小長假,內地共接待國內遊客4880.9萬人次,為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